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zry48】天凉好个秋——《暮雪成川》文评

过了这么久,竟然还有宝宝写长评。。。我真的好感动!谢谢你的用心!你的真情实感是我的动力!😘😘我也对文革那段历史感兴趣,不敢写的太直白,怕影响整体行文,但又想用苦难来衬托他们的感情……谢谢宝宝看懂了我的用心!🌸🌸🌼🌼爱你!❤真的真的很感动,也很感激!🙏🏼🙏🏼

温酒煎茶.:

      从开始看这部作品,我就生出了写文评的想法,只是近来学业繁重,甚至抽不出空闲来看文,所以这篇文评也一直拖沓到现在。
      于我个人来说,是极其喜欢文革时代的,正是它的疯狂,他的错即是对,对也是错有着极大的吸引力。但同时正因如此,这一背景相当难写,这不仅仅是个人或家庭的悲哀,更是整个中国社会深重的悲伤。令我十分惊喜的是,作者将这个时代把握得非常好,无论是其咸涩还是其甘甜,都掺杂在这一碗饭里,构成它复杂的独特口味。个人和社会的问题穿插得很巧妙,点到即止,颇有神秘的美感。
      在情节这一方面,王崇正带头批斗周卫国绝对是我最喜欢,最感到震撼的。在先前的铺垫中,他们的情谊有多深厚,周卫国看到王崇正的那一刻就有多心痛。原来思想的改变如此简单,却深刻到让一个人对亲人以剑尖相向。文革是这样残忍的东西,来自陌生人无来由的攻击仍不够,来自社会的冷漠甚至恶意也不足以满足它,非要让身边的人在你心口捅一刀才开心。正是在那样一个黑暗深沉无边的年代,周卫国,方天翼和徐琪这样的互相依靠取暖才显得弥足珍贵。
      既然提到了人物,那么便转而谈谈他们吧。周卫国和方天翼一般的感情,不仅仅局限在爱情,是岁月积淀下来的,厚重柔韧的情感。说它厚重,是因为它足以支撑他们走过风雨十年,无论暴雨大雪,他们总有信念支持他们。说它坚韧,是因为他们攥紧的手从未分开,无论哪一方身处囹圄,又或遭受着怎样的磨难,他们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,一丝苗头也没有。这样的羁绊是无法被斩断的。
      最后岁月归于静好,平淡的生活重又走上正轨,之前的创伤隐于缓缓的巨流河之下,不见踪影。它并非不疼,只是应了辛弃疾那句“欲说还休,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”;它并非不存在,只是结了痂,也总会有愈合的一天。只希望他们的生活终将能够这样安稳下去,直到白首。
      真的非常,非常喜欢这一篇可爱的文。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