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二十五)

这个梗有点喜欢,来自霹雳素钗“隔墙谈心”~对于不能见人的老方,只能这样了~😂😂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二十五、隔墙
1973年深秋,方天翼和周卫国到劳改农场已经有五年之久了。对于这里的生活,这里的一切方周二人都已渐渐习惯。

但是一直以来让周卫国挂怀和愧疚的就是徐琪的未来。

已经16岁的徐琪出落得亭亭玉立。由于出身不好,自小就没有什么朋友,但徐琪好像并未因此受到什么影响。每天仍是开开心心,性格外向而且善解人意。

往往她越是懂事,周卫国和方天翼就越觉得对不起她。

徐琪正是长身体的时候,周卫国总是格外在意。因为身体原因,周卫国偶尔能蹭到连里的病号饭,或者分配一两个鸡蛋。每当拿到这些,周卫国都会拿给徐琪吃。

起初,徐琪非常过意不去,但是时间久了,她也拗不过周卫国,只好吃下去。

方天翼一边心疼徐琪,另一方面更心疼周卫国。看着他越来越瘦弱,自己的心就像被人用刀子一点点剜着一样。

生产连长孔要武被调动指挥连部的上山下乡的知情连了。在加工连劳动也不再那么容易了。

两个人年纪越来越大,很多时候都会力不从心。周卫国那么要强,却在很多次干完活回到家以后,累得躺在床上一动不动,最多挣扎起来吃顿饭,便要睡过去。

方天翼则是在每天做完工后,还要回家做饭,照顾周卫国,但是他总是乐乐呵呵的毫无怨言。

徐琪往往回家比较早,他会默默地帮方天翼料理家务。虽然周卫国不喜欢她这样做,但是她仍然偷偷坚持。

这天,到了傍晚时分,方天翼仍然没有回家,周卫国不禁担心起来。

没多会儿,连队里的小干事着急忙慌的跑来:“周卫国同志,连队的武斗小将们把方天翼同志给抓起来了!连部让我来通知你,赶紧去看看吧!”

周卫国一听就蒙了,多少年没挨斗了,这又想起什么来了?

“方天翼怎么了?”

“他下午在生产大队的池塘里抓了两条鱼!”

周卫国自然懂得方天翼抓鱼要做什么,他暗骂方天翼糊涂,之前千叮咛万嘱咐要他安分守己些,可是那人的脾气……

“周伯伯……”徐琪一听见批斗的事,触动了心中那些无法磨灭的伤痕,她跟到门口,拉住周卫国,“我跟您一起去!”

“胡闹!你跟我干嘛去?”周卫国斥道。

徐琪红着眼睛,身子都在微颤。

周卫国知道自己语气重了,他看着只比自己矮半个头的小姑娘,改口道:“好孩子,好好在家等着,别让我分心。”

徐琪含着泪,死死咬着下唇,虽然放开了手,但是心里的焦虑和恐惧从未减少过。

周卫国赶到生产大队的时候,批斗已经结束了,就连围观的人群都散了。

那个用木料临时搭建的批斗台子上,还残留着些什么扎眼的东西。周卫国走过去,他伸手捻了一把,那是人的发丝,灰白的,柔软的,好像还带着体温……他太过熟悉。

放在鼻子下嗅着,都是那人的味道……那是他的头发,他留给他自己的一点小小的骄傲,小小的固执,如今,也被剥夺了。

周卫国捧着手里的头发,放在脸颊蹭了蹭,然后张开手,任凛冽的秋风把它们尽数卷走。

打听了许久,才有人愿意告知他方天翼的下落。他被关押在马厩旁边的禁闭室里。

周卫国到了地方,就闻到阵阵牲畜独有的刺鼻气味。简陋的禁闭室一间间排列整齐,只有一间上了锁。这一带很偏僻,气味又不怎么好,所以根本没有红卫兵在这把守。

周卫国紧张的心都要跳出嗓子眼了,他走过去轻轻拍了拍门:“老方,你在里面吗?”

“老周?”

周卫国听见里面有了动静,心就放下一半。看到旁边的禁闭室空着,为了避人耳目,也钻了进去。

虽然隔着一堵墙,但那已经是他们能接触到最近的距离了。

破旧的屋子,四下漏风,墙上也有许多道裂痕。周卫国贴近,对着墙那边:“老方,你……还好吗?”

“好!”方天翼声音平静,透过墙的裂缝他能清楚的听到周卫国的声音,“快回去吧,晚上凉,你身子又不好。”

“我想陪着你……”周卫国倚着墙坐了下来,手抚着墙上的一道裂缝,“腿疼吗?”

“我没事,真的!都怨我动作慢了……要不然今天晚上就给你熬鱼汤了。”方天翼的语气里只有戏谑与满不在乎。

可是周卫国却很在意,他责备道:“你就是不听我的话!没事抓什么鱼……”说完,又心疼起来,“他们有没有为难你?”

“谁敢为难我啊!好着呢!”

周卫国仔细听着那声音,听起来并没有什么底气。方天翼从来都爱逞强,如果他不想说,那么,他绝不会把真实情况告诉自己。

“什么时候出来?”

“没两天吧,他们关着我也没有意义……”

方天翼被批斗时,最怕从下面看到周卫国。尤其是那些小红卫兵按着他的头的时候……

“最多关你一个晚上,如果不放人,我一定要去找他们!”

“老周!你看,你怎么这么冲动了?”方天翼含着泪,控制着自己的语调,“听话,回家吧!待两天我就回去了!”他也摸上了墙上的那道裂缝,来回摩挲着。那仿佛就是对方心上的一道伤痕。

“我得守着你,不能让你再出事了。”周卫国有些激动,他在裂缝处轻扣了几下。

“我方天翼哪这么容易出事啊!一天到晚瞎操心!”听见那几声扣在心上的咚咚声,难过不已,“回去吧,好好在家等我!我答应你一定全须全尾儿的回去!”

“我想看你一眼……”

方天翼抓了抓自己的头发,剃阴阳头——那是个给人烙下罪行痕迹的最好方式,左一半头发,右一半只剩头茬。他的手微微颤抖着,抱膝靠墙坐下,这幅样子,绝不能让周卫国看到:“又说傻话了不是?平时不是总嫌我烦吗,分开两天也好,让你也想想我!”

“美得你!”周卫国嘴上说着,紧握的拳头狠狠地掐着自己的手心,“我和闺女在家等你!”

“嗯,好!”

两人就这样靠着墙,静静地坐着。

墙这边是你,墙那边是我……

评论(24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