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二十一)

二十一、雪夜

即便过年,劳改农场里也没有休息这一说。

作为劳改的对象,周卫国和方天翼必须每天进行劳动。

这个农场以畜牧业和种植业为主。两个在城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,还是第一次深入的接触到了农村生活。

即使当年在部队里,虽然吃过苦,但也只是作战为主,农活干的也是不多。

方天翼出身天津大户人家,自小习武又得能人点拨,身强力壮。蹲过两年大牢,又让他变得心胸开阔能屈能伸。而周卫国家教甚严,一直都是个空有报国热情而略显文弱的学生。上了军校之后,才凭借努力和悟性练就了一身本领。但是毕竟底子差一些,所以周卫国身体素质方面一直是不如方天翼的。

他们被安排在农场的加工连,养猪、喂鸡、抬饲料,磨豆腐,磨面粉等等,各种脏活累活,对于他们来说,都是要重新学习的。刚开始做,两个人几乎都不适应,加上天又冷,两人身上都有些冻伤和过度劳累留下的毛病。

到正月初三这天,小雪接连下了两天,积雪已经没过鞋底。 生产连长给他们安排了新的劳动任务。方天翼被安排到磨坊碾面,而周卫国却要到谷仓那边帮忙运粮食进城。

方天翼一听,就急了。

周卫国领了任务,去了谷仓,方天翼则找到了生产连长孔要武。

“孔连长,我和周卫国同志的任务能不能换一换?”

孔要武抱着臂,皱眉道:“任务的安排是根据罪行轻重而定的,怎么能随便换了?”

方天翼无奈的叹了口气:“不是……我吧身体好,扛米扛面一二百斤不在话下。”

“方天翼同志,你怎么还没意识到你们到农场来是干什么的!”孔要武走到方天翼面前,“不进行彻底深刻的劳动改造,周卫国怎么能好好反省自己的问题呢?”

方天翼急得不行:“最后完成任务不就行了?你这孩子怎么这么死心眼呢!”

“方天翼同志,我是看你一直改造态度还算良好,才在这跟你废话的!你别蹬鼻子上脸!”

“嗨!老子今天还就非得跟你杠上了!”方天翼撸胳膊挽袖子,“你小子想怎么着吧!反正今天必须换过来不可!”

孔要武咬牙切齿,左右看看,然后把方天翼拽进连部:“方叔,你别总为难我,行吗?生产任务也不是我一个人订的啊!”

“你不说,我不说,谁知道?”方天翼瞪着孔要武,“甭废话,偷摸换了,我现在就去替周卫国!有事我扛着不就完了?”说完,就出了门。

孔要武直嘬牙花子,头疼不已。方天翼是父亲的老战友,要不是父亲一再叮嘱照顾,以自己的革命觉悟,也不会为难至此!

方天翼来到谷仓,看到周卫国蹲下身子,一只手艰难的抓着米袋往身上背。虽然旁边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,愿意帮他一把。但是,照这样做一天也是吃不消的。

“老周,你去磨坊那边吧,咱俩换换。”方天翼想把周卫国背负的米拿下来,却被拒绝了。

“不用了,这活我能干。”

“别逞强!这活得干一天,下午你回家把饭做了,还得辅导小琪学习。”方天翼把米搬下来扛在自己肩上,小声跟周卫国说,“我费了半天劲才换过来的!你要是干一天这个,再累的躺几天,那就麻烦了!快去吧!”

周卫国知道方天翼准是又为自己活动关系了,所以自己不太愿意拂了他的好意而增添更多麻烦:“你要多注意啊!等你回家!”

方天翼笑了笑,冲周卫国挥挥手。

周卫国在磨坊推了一天的碾子,手上刚刚褪下去的水泡,又起了一层。因为磨豆子要用水,所以泡在冰水里的手又红又肿,冻疮又开始发作,痒痛难忍。好在这份工作时间不长,他努力提早做完,就可以回家了。

下午回家的时候,徐琪也已经放学了。

劳改农场的子弟们和村子里的孩子们都在村里的学校上学。


这个特殊的时代,根红苗正的老师们不能教授过多成体系的知识,孩子们每天最多的也就是读背《毛选》,对于文化知识的讲授少之又少。

而周卫国在学习知识这方面,对徐琪要求极其严苛。他亲自为徐琪设计课程,由于书籍资料的缺乏,所有的知识系统和内容,都是周卫国结合教科书,通过回忆和整理,为徐琪手写下来的。

纸张匮乏并没有影响到周卫国。他到处收集草纸和平整大片的木片。为了不用徐琪仅有的几根铅笔,他用烧的不深的木炭做笔,进行书写。

每天徐琪放学回家都要完成周卫国前一天布置的学习内容和作业。

当然,他们的教与学只能是在家里偷偷进行。国文,算数,英语等等,徐琪学的很认真,虽然每天回家自己都要学到半夜,但她也不轻易叫累。

因为她知道,周卫国比自己付出的要多得多,而且他所学到的这些东西一定都是有用的。她从小就十分崇敬周卫国,不仅是儿时受到父亲的影响,更是因为现在周卫国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,那种是一种慈父严师的爱与责任。

徐琪万分感激,却无以为报。她只能努力做一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。

徐琪安静地写着今天的作业。周卫国在炉子上熬了粥,烙了两个饼。刚掀开帘子,就看见徐琪往窗外走神,他的语气有些不悦:“小琪……”

徐琪回过头,看见周卫国脸上没了笑容,尽是严肃。

“周伯伯,你看,外面雪下大了……”徐琪指着窗外,“可是方伯伯还没回来。”

周卫国听了徐琪的话,才想起自己没有看时间,不知不觉已经快六点了。从窗外望去,暮色降临,天地间已经是白茫茫连成一片了。雪花被凛冽的寒风裹挟着,鹅毛般飞舞着,没有丝毫停下的意思。

周卫国眉头拧成了一个疙瘩:“你不要分心,我出去找你方伯伯。饿了自己喝粥吧。”说完,穿好衣服,拿了手电筒,走进风雪中。

顺着去谷仓唯一一条路找过去。这样的大雪天,外面罕有人迹。太阳已经落山,如果再找不到方天翼,两个人都很可能迷路,很难回家。

“方天翼!方天翼!”周卫国大声喊着,雪花在眼前纷乱起来,两颊已经冻得有些麻木。

“方天翼,你在哪?方天翼!”边走边喊着那人的名字。心里又泛起之前失去方天翼的那种恐惧。

“老周……”远处,传来隐约飘渺的几声回应。

“方天翼!是我!你在哪?”

周卫国循着声音找过去。

雪越下越大,天地间只剩积雪映出的一片苍白。手电筒照出的亮光越来越有限,光柱中,飞着满满的雪花。

周卫国又听到几声回应,声音越来越接近,直到他看到一棵树下蜷缩着的那个人影。他跑过去,拍了拍方天翼身上留下的厚厚的积雪:“怎么在这里?”

“我……回不去,腿……”

周卫国看不清方天翼的脸,那人的声音也被淹没在寒风中。


他只能从那人微微颤抖的身子判断,情况很不好。

“走!我扶你回去!”周卫国在方天翼耳边大声说道,他必须战胜耳边呼啸的寒风。他把手电交给方天翼。

将人扶起来,感觉那人身子向他靠过来。他低下头,发觉那人的右腿在艰难拖行,根本使不上劲。

周卫国心如椎刺,他把方天翼右手搭在自己肩上,尽量让他的右腿不要用力。

一路扶持着,来时走了二十分钟的路,回去时走了快一个小时。

两人每往前蹭动一步,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评论(16)

热度(3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