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终章)

赶着清明节完结了,撒花。。。是有多巧😂😂😂

后记在下一篇🌸🌸🌸

纵然再多的不舍,也要让两个老大爷归于平静了……
谢谢看文的亲们!鞠躬感谢……🙏🏼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三十六、执手

1983年冬月开始,方天翼忽然转性了一般,经常霸占着书房不出来,还把门锁得死死的。

周卫国不知跟他说过多少次,没事在家别锁门,万一有个什么事,开门都不方便。

但是不管怎么说,方天翼就是拧得很。

神神秘秘了好些日子,终于消停了,却再也不进书房了。

周卫国不知道他背着自己做了什么,虽然好奇却从来不问。


方天翼看着周卫国淡定自若的样子,反而有些失落。


1984年的春节,热闹非常。

年夜饭由徐琪准备,方天翼也总算可以歇一歇了。

年前,方天翼一反常态的没有跟周卫国列名单,所以谁能来,来几个,他们都不知道。

周卫国问过,但方天翼只说了句:“谁能来就来吧,我不敢问。”神情里难得的夹杂了些脆弱与伤感。

他知道方天翼在害怕什么。

大年三十这天,方天翼紧张的有些坐立不安,好在王崇正一家和徐琪一家的到来多少冲淡了一些紧张的气氛。

王峥嵘已经七岁,刚刚上了小学,徐琪可爱的女儿宋雪薇也在82年出生了。

两个小家伙的到来,让家里的一切都焕发着生机!

年夜饭时,大家只等来了王文渊和赵杰。除此之外,再没有别人了。方天翼和周卫国伤感了好一阵,但又不敢多说些什么。

年夜饭时,周卫国仍在桌子上多摆了好几只空酒杯,倒酒的时候,同样将杯子斟满。

破例的,方天翼和周卫国被允许喝一杯。两人高兴地小口抿着,谁也不舍得一口下肚。

饭桌上,饱经风霜的老人们,谈论的都是很久之前的往事和近年来家里孙辈们的趣事。像是约定好一般,那十年的事,没有人提起。

徐琪看着坐上的周卫国,脸上虽是陪着笑,眼神里却总是隐隐的浮着泪花。

他还时不时抬头看两眼徐琪,抹一把脸,再回到大家的话题中。

徐琪知道,周卫国在想自己的父亲,他的心思永远都那么细腻和难以察觉。抱过身旁的女儿,跟她低声耳语了几句。

宋雪薇扬起精致粉嫩的小脸,点了点头,蹦跳着走到周卫国跟前,抱住周卫国的腿,糯糯的叫了声:“外公,抱抱。”

周卫国笑着将那孩子一把抱起,放在腿上。

宋雪薇坐在周卫国腿上,开心的抱住周卫国的身子蹭了蹭,语言表达还很单一的她只是乖乖的靠在外公怀里。

周卫国知道徐琪的用意,他感激着那孩子有时候对自己不着痕迹的关心。

王峥嵘懵懵懂懂地听着那些战争年代的故事,忽然认真的对着王崇正问道:“爸爸,什么是团长?团长比你官大吗?”

一句话问的桌上的人俱是一愣,随即都哈哈大笑起来,那孩子却认真的很,看到大家都在笑他,一脸茫然。

方天翼冲王峥嵘招了招手,王峥嵘凑过去,小声问:“爷爷是军长,他们说周爷爷是团长,那应该是爷爷官大对吗?”

方天翼忍着笑,一脸严肃:“可不是啊,周爷爷比我官大多了!”他朝周卫国看了一眼,佯装在王峥嵘耳边小声道,“周爷爷是咱们家官最大的!大家都要听他的!知道吗?”

王峥嵘恍然大悟般瞪大了眼睛,满脸崇敬的看着周卫国。 周卫国瞥了方天翼一眼:“太贫了!”

方天翼开怀笑着,举起酒杯,得意忘形地将杯里的酒一饮而尽了。喝完了才想起后悔。

他趁徐琪没注意,若无其事的拿过王文渊那杯酒,还不忘说了句:“少喝点吧你!”

“诶诶!怎么抢我酒啊!”王文渊拿过方天翼的空酒杯,自己又倒了一杯。

周卫国见方天翼又拿了一杯,也按耐不住了。他把宋雪薇放到地上,抢过酒瓶,把刚刚喝下去的一点酒又补了回去。

就这样,两人偷偷摸摸的,也勉强喝了个酣畅淋漓。


春节热闹了几天,之后一切又恢复平静。没有人比方天翼和周卫国更懂得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个道理了。生命中,时光匆匆而过,曾经许多想拼命留下的人,拼命记住的事,如指间细沙一般,就在记忆中的也不再那么多了……

热闹也好,平静也罢,一切都已经放下,从心所欲而已。

冬天即将过去,最后一场雪,如期而至。不能出去遛弯的两人就只能窝在家里。

傍晚时,赶在太阳落山前,周卫国借着最后一抹余晖,在书房练字。他气定神闲站在条案前,泼墨挥毫,笔走龙蛇。

一幅字写的恣意忘情。也许是太过投入,周卫国站在这两个字跟前,久久凝视,丝毫没注意方天翼站在他身旁。

“暮雪。”方天翼看着这两个字,嘴角翘了翘,“很应景。”

周卫国抬头,摘下花镜似笑非笑的看向方天翼,故作惊奇的样子:“哎哟,这谁啊!看懂了?”

方天翼冷哼一声:“干嘛?瞧不起人?就你有学问行了吧!”他从书架上拿下一大本厚厚的册子,放在书桌上:“老周,过来!”

“干嘛?”周卫国看都没看,“我忙着呢!”

“过来啊!送你的礼物!要不要?”方天翼声音都变得轻快起来。

“礼物?七老八十的还送什么礼物!”

方天翼一把拉过周卫国,把人摁在椅子上:“等着!”他拉过一把凳子,坐在周卫国旁边。

拿过那本册子,翻开来。

映入周卫国的眼帘的,是些很久远的照片。周卫国清楚的记得那是小辉从家里给他带出来的。那是父亲的珍藏。

自己一直留着,却再也不敢多看。

不知道为什么方天翼今天翻出来,还放进了新相册里。

周卫国往后面又翻了几页,便看到方天翼照片也在其中:“怎么哪都有你呢?”故意逗弄着,却忍不住多看了几眼。

翻了翻,方天翼的照片却都是当兵以后的。照片里的人风华正茂,那神情不可一世,傲气十足。

方天翼也不说话,似乎是等待着周卫国发现什么。

周卫国盯着方天翼的照片,又抬眼看看身旁的人,笑出了声:“谁给你照的?这角度到底有多崇拜你啊!”

方天翼难得的不动声色,也不着恼,只是用下巴指了指相册,示意周卫国继续看。

周卫国又翻了两页,忽然怔住了,他看着那照片,又看了看旁边的字:

1946年7月 山东解放区 第二次相遇

这照片他一直珍藏着,却早已不记得上面所记载的时间了。而方天翼竟然记得……

周卫国的笑僵在眼角的皱纹里,他慢慢敛了笑容,看着并不很多的照片,却在旁边都有着详细的文字描述。那一字一句,都是方天翼工工整整,一笔一划写上去的。

字,不需多美,有情足矣。


1949年10月 北京
咱们都是第一次到北京,还见到了伟大领袖。
你问我天津和北京这么近,要不要回一趟老家。
我说不想回去了,亲人都没了。
你没接话,只是拉着我的手说:你还有我。
老周,这四个字,我记了一辈子!

1955年11月 军区司令部
还记得这几枚勋章吗?给我的都是一级勋章,可给你的都是二级的。
我当时拒绝接受,想弄清楚到底为什么?这不公平!
可到现在我也没弄清楚!不过后来一想,你说得对啊,管他呢!这些牌子其实也没什么用!

1957年 4月 家
报社来采访,你却躲到书房里不出来,所以我只能胡说八道了。

1959年 2月 家
要是有下辈子,我一定要你用两只手给我多拍点照片。
这辈子,只能我给你拍了,幸好我还愿意干这事!
这盆花是你的最爱,如果你可以用看花的眼神看看我,我就知足了。

1967年 5月 照相馆
第一张全家福。
有一次,我看见你拿着收养证偷偷抹眼泪,那时我就明白了,为什么你不愿意小琪叫你爸爸。
……

周卫国翻着相册,十年的空白过后,就是1977年了。

他很少照镜子端详自己,但此刻,他明显看到了照片中的两个人和之前的迥然不同。

也许是容貌老了,也许是心性变了……周卫国说不清。

他们的照片并不多,可以说是很少的,没一会儿便看完了。

可是周卫国却流连在那些文字里出不来。

照片里的文字,比他的记忆清晰的多,看完这本相册,他有些恍若隔世。

抬起头,再次看向眼前的人。

方天翼用手指仔细为他抹着脸。

不知不觉,自己竟然已经泪流满面。

“礼物喜欢吗?”方天翼也跟着红了眼眶。

周卫国点了点头,努力平复着胸中的万千感慨:“喜欢……”

再也说不出别的话,千言万语都哽在咽喉,却一个字也说不出。

“喜欢就好……”方天翼默默地抹去眼泪。

“这礼物费了不少事吧?”周卫国摸着那本相册,不愿放手,因为那里面装下了两个人的一辈子。

方天翼点点头,他努力眨了眨眼,驱散眼前的雾气:“好多事记不清楚了,也不知道写的对不对。”手指沿着着相册的边缘游走,“怕以后记性不好,忘记了,所以现在得赶紧记下来!”

“以后我帮你一起写,你记不住的我来记。”

方天翼哽咽着,只是点点头,微微颤抖的手无处安放。

周卫国将手覆在方天翼的手上,来回摩挲着。

曾经为自己奋勇杀敌,用血肉之躯一次次保护自己,有着一身铮铮铁骨的人,独独在自己面前,单纯的像个孩子。

岁月雕刻了容貌,却改变不了他依旧如昔的眼神。

周卫国细细的打量着方天翼,却在那白发的缝隙里,隐约看到了那道深长的伤疤。他伸手抚上方天翼的额角,那些年的那些往事,又涌上心头……

方天翼抓住周卫国的手,摇了摇头。他把头靠过去,顶在周卫国的额头上:“你看,咱俩这辈子太短了,还总是聚少离多的。希望下辈子能早点遇见你!好吗?”

周卫国点了点头,泪水再次湿了脸颊:“下辈子早点遇见你……”他紧握着方天翼的手,十指交缠在一起。


即便人生中有再多风雨,即便乱世中烽火万丈,再好的年华也都成了过往……

英雄亦是凡人,不论天地间春秋更迭,苦乐轮回,就算是再多风光,最终也是要归于平淡的……

平淡到垂暮之年还有爱人在你身边,为你擦去不知不觉间淌下的泪水。


雪越下越大,窗子里透出的光是温暖安详的。

岁月不曾善待过他们,还好他们拥有彼此。从今而后不管生命中还有多少时间能被记载下来,只愿人生中再无风浪,足矣……

全文 完

评论(36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