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八)

原创便宜儿子上线…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八、这一年春节 上

1966年的春节很早,人们从前一年年底就开始为过节做准备了。自从周卫国认识了方天翼,他就不再害怕过年了。哪怕只有两个人,方天翼也总能让家里充满年味。

今年也不例外,方天翼早早的就把家里布置起来了。贴吊钱,贴窗花,置办年货,还弄来了两个灯笼挂在了家门口。

“方军长需要帮忙吗?”周卫国放下手里的书,看着方天翼登梯爬高的打扫房间,他明显感觉到方天翼不如前几年利落了。


“不用,你看你的书,帮忙还不够添乱的!”

“怎么说话呢?”周卫国走过去,把抹布递给方天翼,“对了,小蔡呢?”

“我让小蔡早点回老家了。孩子家里还有爹妈等着呢。”

“对啊!还是你考虑的周全!”

“哈哈,难得夸我!”方天翼站在椅子上,边收拾边哈哈地笑着,“对了,想想过节吃什么,我得赶紧准备。等徐虎他们来了,咱们还得招待不是?”

“还是方大厨想吧,兄弟们不挑!还是过去那几样就挺好的,有酒不就成了。”

方天翼刚要迈腿下椅子,周卫国适时地把手递了过去。方天翼心里一暖,就着那只手平稳落地:“那好,我算算,你,我,徐虎,赵杰,王富贵,王文渊,还有咱家麻花儿……一共七个人,杨大力不来了?”

“大力家老大今年娶媳妇,头一年可不得一起过。”

“哦,那我就去准备七个人的年夜饭。”

“你别总叫崇正麻花儿了!人家孩子乐不乐意啊!”

“当我方天翼的干儿子,他不乐意也得乐意!”

“当初还不是你逼着人家王文渊给你的,好意思说!”

方天翼翻了个白眼:“那是他王文渊的荣幸!我没逼他改姓就算对得起他了!”

除夕这天,方天翼摸着黑就起来了。周卫国也睡不着,躺在被窝里听着动静。迷迷糊糊的,等天光有些放亮了,他才睁开眼,伸了个懒腰。

周卫国洗漱干净,拿着那件穿了许多年洗得有些发白的65式军装,喊了一声:“老方。”

几秒钟的功夫,方天翼就进了屋,他抢过周卫国手里的那件旧衣服:“大过年的怎么还穿这件?”方天翼从五斗橱里拿出了几件叠的整整齐齐的衣服,“试试这几件。”

“你买的?”

“是啊!特意给你买的新衣服!”方天翼帮着周卫国脱了睡衣,为他穿上一件崭新的白色厚棉布的衬衣。他将扣子一粒一粒地为周卫国系好,周卫国用右手把衣服拉的板板的,一条褶皱都没有。

方天翼又拿过一件驼色的羊毛开衫,给周卫国套在外面。

“穿了一辈子军装,穿这个不习惯啊!”

“不习惯也得习惯!改改风格嘛!这件衣服我特意去百货公司给你挑的!”

“合着今天我就得穿这个哄着你乐?”

方天翼系上最后一粒扣子,又把衣服拽了拽:“那敢情好啊!”来,套上裤子,早上刚给你熨好的。” 他从衣架上拿过那条垂感极好的藏蓝色西裤,在周卫国身上比了比。

周卫国无奈,但大过年的也不想拂了方天翼的好意,便硬着头皮把裤子穿上了。

最后,方天翼拿出一双黑色的皮鞋帮周卫国穿在脚上。

“多少年没穿过了,我怕我穿这个不会走路了。”

“今天家里来人,你不得打扮打扮啊!尤其你们团的那几个,每次来都挑三拣四,好像我欺负你了似的。”

“哪有你说的这么夸张啊!”

方天翼又为周卫国从头到脚整理了一遍,把人拉到镜子前面:“看看,好看吗?”

周卫国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真的好像年轻许多,而且整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了,他不得不承认,方天翼的眼光还是很不错的,这衣服穿在他身上既合身,又不突兀,心里感动不已:“方军长眼光的确不错。”

方天翼被周卫国一夸,美得嘴都合不上了:“来,梳梳头吧。”

周卫国坐在镜子前的椅子上,方天翼拿过梳子为他梳着头发。梳子的齿擦过头皮,让人舒服。

收拾整齐后,周卫国站起身,跟方天翼面对面站着,这才仔细的看了看。那人衬衣外也套了件浅灰色的淡格子毛衫,下面搭了一条深灰色的裤子。整个人显得成熟稳重,好看极了,自己都忍不住多看了几眼。

等一切准备停当,也是快到中午了。吃了午饭,两人在客厅里边喝着茶,边等人。

徐虎和赵杰午后就结伴到了周卫国家。方天翼开门的时候还往外看了看。

“首长别看了,就我们俩,没别人了!”

“哦。”方天翼有点失落,把两人迎进来,“老周,你们团的人来了!”

周卫国在厨房烧水,听着方天翼这话,透着一股浓浓的醋意。放下手里的活,他赶紧跑出去,三个人激动的抱在一起。

“团长,我们来早了吗?”赵杰看了看周卫国,又瞥了瞥方天翼,“首长好像不太高兴啊。” 


周卫国嘴角一挑:“别理他,什么都得他第一才好了。”

“团长,这一年怎么样?身体还好吗?”徐虎一进门就打量着周卫国,除了周卫国他什么都不在意。

“挺好的,这不是方军长每天关怀照料嘛,多好的领导!”

方天翼本来端了两杯茶出来,一听周卫国这话,扭头又回去了:“老周,端茶来!”

周卫国撇撇嘴:“来了来了。”进了厨房,就看见方天翼老大不乐意,摔碟子摔碗的。

“怎么跟个小孩儿似的?就只能你们团的先来你才有面子是吧?”

“我说了么?我可什么都没说!你是小人之心!”方天翼洗着苹果道,“谁让前两天王文渊那个兔崽子电话里还说早来呢!这都几点了?”


“人家不是离着远吗?合着人家非得一晚上不睡,半夜爬起来开车过来?不讲理!”

正说着话,门外又想起了一阵敲门声。

方天翼赶紧跑出去,开门一看,可把他乐坏了。

“干爹!”门口站着一个十七八的大小伙子,个子高挑,一看见方天翼就往他怀里扑。

“哎哟!大麻花儿终于来了!想死干爹了!”方天翼拍了拍那孩子的背,“让干爹看看又长高了没?”

他一边摸着那孩子的脑袋,一边说道:“真是长大了!跟我年轻时一模一样!跟你爸一点也不像!”

“我爸也说我像您!还说我们家有我天天就是鸡飞狗跳的!”

“他说的这是好话吗?”方天翼开怀笑着,忽然想起:“诶?你爸呢?”

“外面停车呢,我爸都没叫司机,说怕您等急了,我们俩半夜就开车出门了。”

方天翼听见这句话,心里才舒服许多。

正说着话,王文渊一溜小跑,跑进院子里,看见方天翼和儿子站在门口,有点得意道:“怎么样?来的够早吧?”

方天翼理都没理他,搂着干儿子就进了屋,留下王文渊一脸懵,随后也进了屋。

“老周,看看谁来了?”

周卫国看见那孩子也是爱的不行,一把搂在怀里:“一年不见,崇正又长大了!”

“周伯伯好!”王崇正也紧紧抱住周卫国,然后道,“您给我的书都看完了,今天来还要借几本。”

“好啊!年轻人就要多学习,多读书,别像有些人看见字儿多了就晕。”

方天翼假装没听见,从厨房里拿了好多零食出来:“麻花儿,这是干爹特意给你准备的,多吃点啊!”

大家都一一问好,等到快吃年夜饭了,王富贵才不紧不慢的来了。

“嚯,来的够早的!”方天翼看见他就没好气。 “嘿嘿,这不我家老大媳妇刚生完孩子,我得帮忙看孩子啊!”

方天翼一拍大腿:“哎哟,真是人不可貌相!都当爷爷了,这叫什么来着?傻人有傻福吧?”

王富贵被方天翼这么一说,立马找不到北了,嘴都咧到腮帮子上了,也不计较方天翼话里带刺儿。

“行啊!老子也他妈当把真爷爷,哪天把你孙子抱来借我玩几天呗?”

周卫国从桌子底下狠狠踹了方天翼一脚。方天翼这才闭了嘴,若无其事的起身拿酒去了。


晚饭时,曾经过命的兄弟开怀畅饮,推杯换盏。

这一年除夕,平安喜乐,求之不得!

平时冷冷清清的小院里,今天终于热闹起来。

评论(14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