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三十二)

三十二、相濡

方天翼一直坚持不告诉任何人周卫国住院这件事。他知道,如果因为这样惊动太多的人,那人醒来一定会不高兴的。但是小蔡觉得这件事还是有必要告诉徐琪的。

徐琪接到小蔡电话回来时,根本不敢走进病房。她只是从外面张望了一阵。

看见方天翼伏在周卫国床边休息。

她的心已经揪作一团,轻轻推门走进去,坐在方天翼身旁,为他披了一件衣服。

徐琪从小到大流了够多的眼泪,但是此刻看见满面病容的周卫国和憔悴苍老的方天翼,她还是没能忍住。

曾经那么坚毅的两个人,自己最为依赖的两个人,如今成了这样。

即使动作再轻,方天翼仍是惊醒了,他揉了揉眼,惊讶的看着徐琪,目光中闪现出一丝悲痛欲绝的神色,随即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,声音嘶哑着:“回来啦……”

“嗯……”徐琪的手搭在方天翼肩上,如果这样就能支撑他,该多好,“听蔡叔叔说您熬了两天了……我来替您,歇歇吧。”

方天翼摇了摇头:“他不醒,我不睡!”

简短的六个字,掷地有声,不容反驳。

“可是,您也不希望周伯伯醒来以后看见您这么憔悴的样子不高兴吧?”

“不高兴就不高兴吧!迁就他一辈子了,现在不想迁就了!”方天翼握着周卫国的手,“他最好现在就不高兴,坐起来骂我一顿才好呢!”说话的声音都在发颤,眼圈又开始泛红。

徐琪也不再劝,只是坐在旁边陪着,由着方天翼不停地忙碌着。

除了和周卫国说话,方天翼还会让小蔡把每天的报纸拿来,读给周卫国听。一切的习惯和时间,都按照周卫国清醒时一丝不苟的进行着,几乎分毫不差。

方天翼甚至把周卫国没有读完的那本书也拿来了,每天都要给他读上几页。虽然读的磕磕绊绊,但是徐琪每次看到方天翼戴着花镜,读书时认真又费劲的样子,都忍不住羡慕周卫国。

不论岁月如何动荡,周卫国身边永远都有方天翼守护着。


在徐琪的生命中从来没有人教过她什么是爱情。即便在大学里,遇到了爱人,她也是从不越矩的。因为在她的脑海里,爱情的样子就应该是方天翼和周卫国那样的。

即使是两个男人,也能很好地诠释爱的真谛。有时候,相爱不需要什么激情,相濡以沫就够了。

“你要去哪……”声音缥缈,不知从哪传来的。

“我要去哪……”

“忘记了答应过我的话了吗……你说过,以后什么心里话都要和我说……你答应过我要好好活着……你不是还要和我过好日子吗……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周连长,你那块表……我还没还给你呢……”

“方……天……翼……”喃喃着这名字。

人生过往中,太多的人,都不在了……

方天翼还在?他还在等自己吗?

回望来时的路,那个穿着新四军军装的坏小子叼着根烟,大摇大摆着走过来,一把揽过他的肩,逗弄着他:“周连长,抽烟吗?三炮台!”

自己也跟着笑了起来,拿下他嘴里的烟,抽了起来。

“周卫国,跟我回去,老子好酒好烟等着你呢!你干嘛去?”


“回……去……”

周卫国是在一天傍晚醒来的,徐琪回家准备她和方天翼的晚饭,方天翼正在病房里专心的读书。

听着那断断续续的故事,有时连人物的译名都能念错,不用想就知道,方天翼在自己身边。

“方……天翼……”虚弱的声音从氧气罩里溢出来,却在方天翼耳边炸开了。

“老周?老周!”方天翼把书扔在一边,当看到周卫国缓慢眨着的眼睛时,激动的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,“终于醒了……”

周卫国浑身都沉得很,艰难的抬起无力的手臂,为方天翼擦着眼泪:“有些累,睡了一下,别怕……”他反握着方天翼因为激动而微微颤抖的手,“做了好多梦,梦见好多人,他们都在等我……”

方天翼知道周卫国想说什么,他别过头,最怕听什么那人偏偏说什么。脸色本来就不好看,现在更是带了些嗔怨。

“生气啦……”周卫国侧过头,拍了拍方天翼的手,“不理我了?”

“明明是你不理我……”那声音里半分力气也没有。

“对不起……让你担心了。”难得的周卫国说了软话。

方天翼面无表情的坐着,忽然无声的痛哭起来,他紧紧捂着脸,一个字也说不出。憋了这么多天,他终于还是没能忍住。

以前的方天翼从来不会当着自己的面哭成这样。虽然是第一次看到,周卫国却并不意外。人年纪越大,感情就会越脆弱,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罢了。

“不哭了……我听见你叫我……知道你在等我,我就跟着你回来了……这辈子都没这么怕死呢……”周卫国说得直白,也毫无顾忌的流着泪,“舍不得你……”

方天翼点点头,破涕为笑,也为周卫国擦眼泪:“所以,以后只能一起走,谁也不许单独行动!”

“好啊,一切服从方军长安排……”周卫国仔仔细细的盯着方天翼看了又看。

明明是枪林弹雨中摸爬滚打过来的钢铁战士,从来都不缺少视死如归的豪情,但此刻,两个人却谁都不愿放手,也不敢放手。

徐琪回来时,方天翼正在给周卫国擦身子。躺了许多天,身上黏腻的很不舒服,方天翼打了水,仔细的帮周卫国擦拭着,手法轻柔又细致。

之后,拿了身新的病号服给周卫国换上。

看见徐琪,周卫国心里虽然高兴,但是也有些不悦。

方天翼刚要给周卫国换衣服,就被拦下了:“小琪,出去。” “周伯伯,有什么不好意思啊?”

周卫国红着脸:“我没事了,你快回学校,别耽误课!”

“好!”徐琪早就请好了假,但懂事的她,此刻不想与周卫国争论,只是顺从着。

但有一件事,她还是要坚持:“周伯伯,我来照顾您吧,方伯伯这几天都没好好休息过。”

方天翼有些埋怨地看着徐琪。

“您看我也没用,要是倒退个十年,怎么折腾都没问题,可是现在不行。”

方天翼不回话,只是坚持帮周卫国把衣服穿好。

“老方,去歇歇吧,别让我担心……”周卫国的目光紧紧跟随着方天翼。

方天翼点点头,帮周卫国把衣服扣子系好。刚直起身子,眼前一黑,不得不扶着床头又坐了回去。

徐琪扶住方天翼:“我去叫蔡叔叔,送您回家歇歇吧!再这么熬着,身体也要出问题的!”

“老方……”周卫国声音有些不稳,监护仪上的滴滴声也跟着逐渐加快。

“我回去,我回去!你别激动!”方天翼安抚着周卫国,顺着他柔软的头发,“明天我再来,给你做鱼吃,好吗?”

周卫国点点头:“一定好好休息。我等你……”

方天翼走了没一会儿,周卫国便撑着身子想要坐起来。徐琪没有劝阻,只是半抱着帮他,给他背后垫了个枕头。

触手之处,周卫国又清瘦不少,身上的肋骨都能根根分明的摸清楚。徐琪心疼着,却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“躺了好几天,这把老骨头都要散架了……”

周卫国半躺在床上,揉了揉左肩,声音有气无力。戴着氧气罩并不舒服,他一把扯下来,放在一边。

“周伯伯,戴上吧!怎么方伯伯刚走您就开始不听话了?”

周卫国笑着,淡然道:“我哪有这么娇气,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,这点小病不算什么。”

“精神可嘉,但是做法不提倡。”说着话,拿过床头的水和药,“来,吃药吧。”

周卫国皱了皱眉,看着徐琪拧着不同的瓶子,拿出几种不同的药。自小,就最怕生病吃药,每次都是被逼无奈才勉强吃一次。

徐琪把药递过去,周卫国也不接,只是为难的看着徐琪:“这么多啊?苦吗?”

徐琪忍不住笑起来:“周将军还怕吃药吗?不苦的,吃吧!”

周卫国将信将疑的把药接过去,放进嘴里,苦涩的味道让他忍不住撇了撇嘴,伸手找徐琪要水喝。

好不容易把药喝完,他吐了吐舌头,脸上一副为难的表情:“太苦了,受不了啊!”

徐琪哈哈笑着,从口袋里摸出一块饴糖,塞进周卫国嘴里,又顺手把氧气罩戴了回去:“真乖,看来下次还得准备些糖才好!”

周卫国摆了摆手:“能不吃还是不吃的好!”

徐琪无奈的笑着,正在这时,瞥见门口有人向病房里面张望。周卫国同时也看到了,他心下立刻明了了:“小琪,去把他叫进来。”徐琪点了点头,刚站起身周卫国就接着嘱咐道,“别让你方伯伯知道!”

徐琪答应着,开门将人唤了进来。

评论(15)

热度(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