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二十四)

二十四、一个约定

出了分销店,周卫国才觉得腿有些软。靠着墙,喘息了一阵。心口又开始闷闷的钝痛起来,他努力的粗声喘着气,冷汗湿了衣衫,身上也没什么力气。这毛病是那年挨批斗最厉害时留下的,通常等几分钟,不适感过去,也就没事了。

天气本来就热,再加上刚才的发足狂奔,身体有些吃不消。 周卫国从来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已经这样禁不起折腾了。

他把红糖放好,扶着墙往回走,丝毫没了刚才跑来时的矫健。估摸着自己可能是饿了,从包里拿出一块半干的窝头啃着。

可是越啃越觉得恶心,心口堵住了似的,慌得不行。

他找了个没人的地方,慢慢蹲下身子,稳了稳心神,在胸口的位置揉了揉,直到不适的感觉渐渐过去。

好在夏天天长,太阳落山晚。

他站起身,借着夕阳最后一点光亮,开始往回走。

这一路上,周卫国别提有多高兴了,为了徐琪,这一切都值得。一方面,因为徐虎托孤,使他对这孩子有着特殊的感情;另一方面,自己已经和徐琪生活了将近三年,这段时间里,徐琪有着超越同龄孩子的乖巧懂事,让周卫国不胜欣慰。

走了两个小时,周卫国就觉得有些累了,还有不到一半的路程,但他并不想在路上耽误时间,便加快了脚步。

山路并不好走,周卫国打着手电,能见度也是极其有限。因为少了一条臂膀,所以身体的重心会偏向右边,所以这一路走起来也是越来越吃力。

直到能看见远处的农场,周卫国高兴的忍不住跑了起来。没跑几步,一不留神踩到一颗圆滚的石子,人就摔了出去。

包袱被甩在一边,手电的脱了手,身上也有几处磕碰的疼痛。

好在月亮地儿底下有些亮光,他爬起来,急忙摸着那个装红糖的包袱,还好还好,红糖在纸包里稳妥的放着。他坐在地上,把摔碎了玻璃罩子的手电筒在腿上磕了几下,里面的小灯泡,丝丝拉拉的又亮了起来。

周卫国借着光,看见自己的裤子摔破了两个大洞,破洞处能看见磨掉的皮,里面渗着血丝。

他顾不得这些了,将包袱重新背好,握着忽明忽暗的手电继续赶路。

周卫国离着老远就能看见家里窗子上透出的那一点点微弱的亮光。部队的农场也是军事化管理,到点就要熄灯。

方天翼准是在等自己,所以偷偷点了油灯。

到了家门口,周卫国整了整衣服,才推门进去。方天翼正趴在炕桌上打盹儿,徐琪也早就伴着虫鸣睡着了。

周卫国动作尽量放轻, 他进了屋,把红糖放好,又拿了身干净衣服,打了水,简单洗了洗,直到他把伤口都处理完,方天翼还没醒。

周卫国也不敢惊动,只好拿了件衣服给方天翼披在身上。他深深感受到那人的确是大不如前了。

通常这种情况,方天翼哪一次不是反应机敏的?自己折腾这么半天,那人都不醒。

曾经是叱咤风云的特工,身经百战的将军,如今却挣扎在最低限度的维护尊严与满足温饱的生存环境中。

岁月与磨难,足以磨光一个人的全部意气!让他暴露出最脆弱与无助的一面。

“老方……”周卫国怕方天翼趴的时间太长,压坏了伤腿,决定把人叫醒,“醒醒,躺好了睡。”

方天翼睁开惺忪的睡眼:“回来了?这都几点了?”他看了看桌上的手表,“都十一点多了!”依旧如初的是方天翼的急性子,他赶紧起来,把做好的饭热了热,端到周卫国跟前:“快吃吧!”

周卫国看着方天翼忙碌着,心里感觉特别踏实,只要有方天翼在,这个家就特别有家的样子。

“你不问问我干什么去了?”周卫国吃了几口饭,笑着问道。

“你不愿意告诉我的事,我是不会问的。”方天翼看着周卫国吃饭,时不时给他碗里夹些菜。

周卫国心里感激之情难以言表,他又吃了几口,就停了下来。

“怎么吃这么少?不爱吃?我再给你做点别的!”

“老方!”周卫国叫住方天翼,“不用了,我不太饿。”

方天翼也不勉强,他把床铺好:“我去刷碗,你赶紧睡吧!”说着话,扶周卫国上床,帮他脱了衣服,才发现那人身上一处处的擦伤,“走夜路摔着了?”

“没事,我都处理好了!”

方天翼看看桌上那只摔坏的手电,再看看周卫国,心里不是滋味,有些心疼,同时也忍不住有些埋怨。对于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的他,此刻不说话,沉着脸,出了屋又忙了一阵。

等方天翼灭了油灯,躺回炕上,却一反常态的把后背给了周卫国。

“怎么了?生气了?”周卫国拉了拉方天翼的胳膊,“嘴撅老高的,以为我看不见啊?”

“没有,睡觉吧!”

周卫国见方天翼这种赌气的样子,觉得他特别可爱。事到如今,让他带着气儿睡觉,也是不太好。

于是,周卫国俯耳过去,对方天翼说了句话。

方天翼听完支棱一下就从炕上坐了起来:“真的假的?”

“你小点声音!”周卫国拉方天翼重新躺回去,两人面对面,“所以今天,我去买了些红糖……” 

方天翼半天没说话,过了会儿叹了口气:“唉,闺女长大了……”


语气中充满无奈与酸楚,周卫国听起来,那人的情绪比自己更甚。

方天翼又说道:“你和闺女都需要补充营养,可咱们这……”

“你趁早别有这种念头,粗茶淡饭保平安!”周卫国提醒着方天翼,“咱们是戴罪之身……”

“可是这样的日子,什么时候是个头啊?”

“这样的话以后别说了,尤其别当着闺女的面说!”周卫国握住方天翼的手,“如果再也回不去了,咱俩就一起埋在这儿也挺好的……”

“呸呸,说什么呢!胡说八道!”方天翼有节奏的拍着周卫国的背:“不是说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吗?我还等着你陪我过好日子呢!”

周卫国嗯了一声:“好!陪你过好日子……一言为定……”可能是因为太累了,没一会儿就睡着了。

方天翼借着月光,摸了摸周卫国的脸,闭上眼睛,也沉沉睡去。

评论(23)

热度(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