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二十三)

二十三、少女

1969年的夏天,徐琪永远难忘。

13岁的她,已经上了初中。课堂上的知识对于她来说,都太过容易了。周卫国教给自己的那些知识,超越了课本的难度。

她虽然自豪但从不骄傲,在学校里,也是个谦虚和善的小姑娘。从不多说少道,性格温和却也不软弱。

她知道,自己要随时保持卑微的心态和谨慎的言行,这样才不会给两位伯伯添麻烦。毕竟这个世道太过复杂了。

这天,下着蒙蒙细雨,天又闷又阴沉,不知道这雨何时会停。徐琪晚上出门之前就有些不舒服,身上没劲,肚子里还有些说不出的奇怪感觉。像是拉肚子却也不是,小腹像被什么东西坠着,极不舒服。

她无精打采的趴在桌子上,脸色惨白。

老师发现她不对劲,便劝她回家休息。

到了家,徐琪就上了床,把自己紧紧裹在毛巾被里,缩在墙角,不知不觉就睡着了。

再次醒来,感觉身下一片黏腻,低头一看,吓得她不禁惊呼起来。身子下面一滩血迹,那血弄得衣服上被子上到处都是。

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血?检查了自己身体,并没有什么伤口。只是肚子里一阵一阵的绞痛,坠胀。


徐琪又急又怕,无助的直掉眼泪。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流血,他更不知道怎么和周卫国解释这件事。她刚想下床洗洗床单,外面忽然响起了开门的声音。

徐琪立刻又缩回被子里,原地不动。

周卫国进了门,就看见徐蜷缩在床角里,神色慌张。

“怎么没写作业?”周卫国随口说道,看到徐琪反常的举动,便坐在床边,“怎么了,小琪?”

不问便罢,他这一问,徐琪把头埋进被子里哭得更凶了。

“怎么了?”周卫国拍了拍徐琪的背。

“周伯伯,我不想让你担心……可是……”徐琪哭的伤心,看着周卫国更是难过不已,“可是我是不是要死了?”

周卫国听了她的话,吓了一跳,心也跟着揪了起来:“不怕不怕,怎么了?跟我说说!”

徐琪终于放下裹在身上的被子:“周伯伯……我流了好多血,是不是要死了?”

周卫国在看到徐琪下体的那些血迹时,心里就像被人拧了一把。他当然知道那是什么,他更知道那意味着什么。

但是,自己是个男人,要怎么跟孩子解释这事呢?

本来轻拍着徐琪的手,悄悄离开了她的背:“傻孩子,这是正常的……事情……”他在搜肠刮肚的整理措辞,“每个女孩子都会有的,这说你明长大了。”

说到最后,他勉强挤了个微笑,心头却是涌出万般不舍的酸楚。

那种滋味,好似一种生离。

心里溢满了泪水,眼睛却仍旧不会表达:“哎呀,你看我,应该高兴才对,从今天起,小琪就是个大人了!”

徐琪看着周卫国脸上那种悲伤的表情,心里就更加难过,本来情绪就不稳,现在更是哭的伤心。

方天翼回家时,看见两个人坐在床边情绪低落的样子,心都提到嗓子眼了:“老周……怎么了?”

周卫国见方天翼回家,马上拿被子给徐琪盖了个严实:“没事,没事。”说着话,把方天翼推到帘子那边去,“从今天起,闺女那边,咱们要喊报告,经允许后才能过去!知道吗?”

方天翼咧着嘴笑道:“干嘛啊?神神秘秘的!” 周卫国也不解释,回来附耳对徐琪说:“换件衣服,被子放一边,一会儿我洗。你不能碰水,知道吗?”他忽然又想起什么,“对了!赶紧去对门找张婶儿借几个……”

周卫国忽然不知如何启齿,他脸有些发烫,想了半天,才说道:“就说,借几个每个月用的东西……”

“每个月?每个月都要这样吗?”徐琪惊恐的瞪大了眼睛。

“嗯……应该是吧……”周卫国红着脸,摸了摸徐琪的头。

那天,周卫国在傍晚的夕阳下,独自为徐琪洗着衣服和床单。方天翼要帮忙却被他言辞坚决地拒绝了。

夏夜,耳边尽是虫鸣。

方天翼翻了个身,搂上周卫国的腰,凑近他耳边轻声道:“下午神神秘秘的干什么呢?”

周卫国没有回答,只是说道:“明天我干完活,要去趟县城,晚些回来。”

“干什么去?还要赶夜路!”方天翼给周卫国揉着肩膀,“我不放心,陪你去吧!”

“我一个人比较方便,带上手电没问题,走回来没多远。你哪能走这么远的路。”

方天翼知道,一旦周卫国决定的事,谁也改变不了,也不再说什么:“那就早点睡吧,明天给你做好吃的等你。”

转天,周卫国早早就完成了分配的任务。他拿了个小包袱,上了农场往县城运粮食的马车。

农场每两周往县城运一次粮食,周卫国不想错过这次机会。但是到了县城之后,他就要徒步大约30里地回来。

到了县城正好是下午五点半,供销社还没关门。

“同志,我要二斤红糖。”周卫国拿出之前一直没用存了半年的糖票递给售货员。

那年轻小姑娘一听,皱了皱眉:“同志,咱们供销社的红糖都分到代销店了,二斤可没有!”

“那……有多少呢?”

“最多三两。”

周卫国有些沮丧,跑了这么远的路,才能买到这么点儿红糖。但毕竟聊胜于无:“那就给我三两吧。”他递过糖票,“什么时候能多买一些呢?”

“这个不好说,每个月十号应该能有。”

“十号啊……”周卫国盘算着,“那代销店能买到吗?”

“不好说,往东走个五里地倒是有一个。”售货员看着周卫国一身的风尘仆仆,“同志,那边六点关门。今天已经晚了,您到了那边估计也来不及了。”

“好,谢谢!”周卫国把三两红糖包的严严实实,放进随身的小包袱里。

出了供销社,他开始狂奔起来。心想着这点距离不算什么,自己以前在部队里远途训练时,负重至少20公斤,一口气跑五公里都不在话下。

但是,真正跑起来,周卫国才知道自己想错了。跑了多半程他就有些吃力了,需要边跑边走才行。到了地方,只差一步人家就关门了。


周卫国来不及调整好气息,就冲了进去。

功夫不负有心人,他又买到了半斤红糖。

评论(10)

热度(4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