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二十二)

二十二、高烧

徐琪开门的时候,吓了一大跳。

周卫国拖着脸色惨白,行动不便的方天翼进了门:“老方,到家了,再坚持一下!”

他让人靠在床边,拉着方天翼的衣袖,费力的脱去外衣。随后他把方天翼安置在床上。

方天翼有些半睡半醒,徐琪伸手摸着他的头:“好烫!方伯伯发烧了。”

周卫国正在准备热敷的水,一听徐琪这样说赶紧过来摸了摸。方天翼额头滚烫,拿了个温度计,刚放进腋下没一会儿,就已经39度多了。

“我在这照顾,你回去写作业吧!”周卫国把徐琪支走。

方天翼忽然睁开眼睛:“老周……”他看着周卫国费力的帮自己脱衣服,心疼不已,撑着身子起来,努力的配合周卫国。

浑身像被火烧着,头疼的要炸开了,膝盖也疼的发木,他粗喘着气,稍一用力,身子就会不住的颤抖,打记事起,自己还从未如此无力过。

“躺下吧,别乱动。”周卫国扶方天翼躺好,“好好睡一觉,我陪着你。”

方天翼虚脱般闭上眼睛,此刻他已经连抬手的力气都没有了。

周卫国把自己的棉被也盖在方天翼身上。他有些慌乱,不知道是应该先降温还是先擦药热敷。

他打了一盆温水和一盆热水。温水投了毛巾放在方天翼额头上,热敷的毛巾裹在肿的跟大腿一样粗的膝盖上。

没一会儿,头上的毛巾就一起滚烫起来。

大毛巾拧不动,只能用小毛巾。由于毛巾小,所以隔两三分钟就要更换一块,冷敷额头。

徐琪根本坐不住,她从帘子里看着周卫国一只手费力的拧着毛巾,心里难过极了。

她走过去,拿过毛巾,拧干,放在方天翼头上:“周伯伯,我来帮您吧!”

周卫国不置可否。等到更换毛巾时,他自己又拧了一块,替换下了之前的。

“回去,睡觉。”周卫国的声音有些疲惫。

“可是,我想一起照顾方伯伯。”

周卫国皱着眉,收敛了平日那温润的笑,脸上只有坚决:“你还是孩子,照顾方伯伯的事我来做就好!听话,去睡觉!”

“可是我也可以帮忙啊!您一个人做会很辛苦的!”徐琪有些着急,第一次顶撞周卫国。

“心意领了,但是这份责任再辛苦不属于你!”周卫国也不怪她,只是笑了笑,“谢谢小琪,听话!”

徐琪再次被拒绝,也不敢固执了。如果周卫国再跟她分心着急,那就是自己的不对了。

她只是点点头,回了帘子那边。

方天翼烧的有些神志不清,断断续续在说胡话。周卫国听着那些只言片语,脑子里就像过电影一样,一桩一件,记忆犹新。

他不停的更换毛巾。热敷的水凉了,他又要去炉子上打新的热水。

以前打仗时,他见过卫生员用酒精给伤员擦身体,以降低体温,缓解因为高烧又没有退烧药而对身体造成的伤害。

周卫国找到前几天俩人喝剩下的那瓶烧刀子。


为了不浪费,他用毛巾死死堵住瓶口,然后一点点往外倒,直到毛巾大部分都被酒浸湿。

从额头擦起,然后是手心,脚心,腋下,后背……酒精摩擦发热,挥发过后很快就带走了一部分体温。

就这样,周卫国一直忙碌到深夜,方天翼才睡沉了。虽然右腿膝盖仍然肿着,但是烧已经退到了38度。

徐琪不敢睡觉,她偷偷扒着帘子看了好几次。


看着周卫国单薄背影不停的忙碌着,她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但是,她分明感觉到那微微佝偻的背好似又挺直了些。

也许有的人就是这样不容易被磨难打倒,越是风欺雪压,越是受尽折磨,就越是有一颗不易摧折的灵魂。

周卫国,一定就是这样的人。

一晚上熬过去,方天翼渐渐清醒过来。头依然又疼又沉,睁开眼睛就看见周卫国趴在床边,方天翼万般悔恨,他想坐起来,但是稍稍一动,那人就被惊醒了。

“醒了?”周卫国立刻精神百倍,他摸了摸方天翼的额头,“嗯,好多了!”

方天翼靠在墙边,低着头,一言不发。

周卫国舀了一碗在炉子上熬的咕噜做响的粥,边吹着边递到方天翼嘴边:“吃点东西吧。” 方天翼别过头,他掀开被子,盯着依旧肿胀的难以动弹的腿,出神许久。

忽然,他照着那伤处狠狠地捶了几下,锥心的疼,让他止不住的冒着冷汗,可是他却不以为意。

周卫国把粥放到一边,抓着方天翼那只自虐的手,他微微红着眼圈,盯着方天翼的一举一动。

方天翼的手被抓的吃了疼,他从没有感受过周卫国身体中能爆发出这样强大的力量。

周卫国把方天翼的手甩到一边:“白他妈给你两只手!没出息!”

说完,掀开帘子,走到徐琪那边。

方天翼靠着墙,闭上眼睛,眼泪一颗一颗从眼角滑落。自己曾经信誓旦旦的许诺过什么?现在却做不到,只有悔恨而已。

“赶紧去上学吧,别迟到了。”

“方伯伯……”

“你方伯伯身体好着呢,别担心!”

“那您也要注意休息,别太累了。”

“谢谢小琪关心!比有些人强多了!快去吧!”

送走徐琪,周卫国回来,拉过椅子,陪方天翼坐着,也不说话。

两人僵坐半天,周卫国先开口,给了个台阶:“怎么着?给句话!”

“对不起你……”四个字声音越说越小。

周卫国做到炕上,瞪着方天翼:“你哪对不起我?你发烧对不起我?还是腿坏了对不起我?”

方天翼躲闪着不看周卫国,眼泪又一次滚了下来。

周卫国极少看见方天翼这么无助的样子,也不由得心疼起来。他挪到方天翼身边,把那人揽在怀里:“行啦行啦!多大的人了!”拍了拍方天翼的背,“白头发都一大把了,还总跟个小孩似的!”

方天翼抹了抹眼泪,看着周卫国:“我本来干的挺快的,想着能早点回家。可能是有些累了,地上又滑,我就没站稳,再站起来,就费劲了。”方天翼像个犯了错的孩子接着道,“回家的路上,实在是走不动了,就想在那歇歇……可谁承想,雪越来越大,我也不认路……”

“行了,这事儿都赶一块儿了,不怨你!”周卫国轻拍怀里的人,安慰着,想陪他流些眼泪,但是眼睛里依旧空有一片悲戚的干涸。

“要是没碰见你……我可能就……”

周卫国伸出手,捂住了方天翼的嘴:“别胡说!”

方天翼抬起头,把嘴巴闭得紧紧的。

“咱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!”周卫国握着方天翼的手。

那手粗糙不堪,除了老茧还有些许冻疮,手指上还有因为干燥而裂开的口子。把那双手放在自己脸上,像刀子一样剌得生疼。

曾几何时,这是一双多么好看柔软的手。一辈子没吃过的苦,如今都刻印在了这双手上……

方天翼又躺了两天,腿刚刚消肿,他就迫不及待的从炕上蹦哒下来了。

加工连派人来看了好几次,确定方天翼不是装病,才允许他旷工。但是这些日子,周卫国不但工作上要加倍多做一些,而且回家还要料理家务。

除此之外,周卫国照顾方天翼也是亲力亲为,从来不允许徐琪插手。

周卫国的坚韧与好强,方天翼不止一次领教过,这次却尤为明显。在方天翼看来,周卫国虽然身体上辛苦了些,但任何事都有两面性,他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,而且好似已经走出那片阴霾。

毕竟也是经过大风大浪的人,方天翼知道,周卫国是不会那么轻易垮掉的!

评论(12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