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十九)

十九、旅途

下fang的农场在东北靠近内蒙一带,听说那边天气极其恶劣。火车越往北走,就越能感受到竟然还有如此寒冷的秋天。

周卫国靠在椅背上睡着了,方天翼从包里拿出一件军大衣给他盖在身上。虽然动作已经极其轻柔,却还是把人惹醒了。

周卫国睁开眼睛,看了方天翼一会儿,才开口:“老方?”

“是我,多睡会儿吧!”把人揽过来,让他靠在自己的肩上,“坐累了吗?”

周卫国摇摇头。

方天翼把衣服盖在周卫国身上:“饿吗?”说着话拿了一块压缩饼干递给他。

“不饿。”周卫国把饼干接过来,塞到徐琪手里,“小琪吃吧。”

徐琪接过饼干,放在嘴里啃了起来。

“你何必……”周卫国靠在方天翼肩头,蹦出一句没头没尾的话,方天翼却是听懂了。

“你在哪,家就在哪儿,反正你别想甩开我!”

“委屈你和小琪了……”

“你怎么还说这样的话呢?委屈不委屈我们说了算,跟你没关系,对吧,闺女?”

徐琪适时的点了点头:“嗯!只要周伯伯不扔下我就好!”

周卫国心里一暖,脸上浮现出一丝轻松的笑意,人也有了些精神。

安顿好徐琪,让她睡在对面的座位上。方天翼用带来的搪瓷盆打了些热水,仔仔细细的给周卫国擦了擦脸,洗了洗手。然后为他褪下鞋袜,把周卫国的脚慢慢的放进热水里。

周卫国弯腰,想要自己来,但是他的手却被方天翼的手紧紧攥住:“我来!”

方天翼用毛巾细致轻柔的擦拭着周卫国白皙脚踝上细碎的血痕,每擦一处,周卫国都会疼的微微颤抖。

方天翼用手比了比,他一只手几乎可以环住那骨感分明的脚踝。那一刻,他咬着牙强忍泪水,他不知道什么样的非人折磨,能让一个曾经浴血沙场的钢铁战士瘦弱成这样。

他眨了眨眼,没有让泪水滑下去。用毛巾把两只脚擦干净,抱在怀里,经过热水的浸泡仍是有些冰凉。

方天翼又把那双脚往怀里的深处埋了埋,直到感觉与自己的体温差不多了,才放下去,帮他穿好新的鞋袜。

穿袜子时,方天翼极其轻柔。他特意避免碰到那些脚踝上的血痕。

“你看我,带的多全,你平时穿的用的我都带着了。”说着话还时不时抬头看看周卫国的反应。

周卫国一直盯着方天翼,目光里尽是温柔和感激:“谢谢……”

“想谢我就多长点肉,别这么瘦了!知道吗?”

周卫国看着满脸认真的方天翼:“我只爱吃你做的饭,还做吗?”

方天翼有种豁然开朗的轻松,笑着道:“做!做一辈子!”

两人相视而笑,两只手十指紧扣,牢牢地握在一起。

两天一夜的火车,终于到达了目的地。人们陆陆续续下了车。

然后,又要坐了三个多小时的汽车,才到地方。

周卫国身体弱,这一路的颠簸让他有点吃不消。下了车就吐了起来,胃里本就没什么,这下都吐出来了。

吐过之后,感觉上是舒服了许多,但是身体却越发的没力气。即便这样,他仍坚持着一起走到了目的地。

方天翼扶着周卫国,却被那人不着痕迹的躲开了。

一直走到傍晚,他们才算真正到了地方。

夜晚繁星满天的映衬下,这里更显苍茫荒凉。


站在一排排宿舍前面闭上眼睛听着,只有猎猎的秋风。

对于周卫国来说,农场生活虽苦,却是比之前那样无休止的折磨来的幸福的多。

但是,到哪里都需要适应,下fang劳gai更要如此。

刚到地方,他们就要被分组,还要进行宿舍分配。方天翼和周卫国带着徐琪住进了其中一间宿舍里。农场条件艰苦,吃喝基本都只是维持生存。


方天翼是按照行政六级的待遇继续领着工资,说是有工资,但根本到不了他的手里。

不过即便有工资也没地方花,穷乡僻壤的,物质资源极度匮乏。

也是因为方天翼的关系,农场团部分给了他们一单独的小屋。相比较其他那些大都是五六个人挤在一个大通铺上的,不知好了多少。

三个人住在一间小屋里,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最好的条件了。

刚刚到这里,他们极其不适应。小屋的地上都是泥,虽然有两个土炕,却都被堵死了烧不了火,除了一个小柜子,一个炉子,可以说是家徒四壁。

经过方天翼一段时间的努力,这叫小屋才有了点家的样子。

但是徐琪毕竟是个女孩子,总跟他们两个大老爷们儿住一起,也是不方便的。所以周卫国特意用一个破旧床单把一间小屋隔成了两段。

农场里通常都会给刚到的劳gai人员发放装备。说是装备,却少的可怜。每人一件棉衣,一双靴子和一条薄毛毡。

发装备的那天,周卫国看了看手里这点东西,对方天翼说:“咱俩把毛毡都给小琪吧,孩子怕冷。”

方天翼攥着手里的东西,心疼道:“行……”他把棉衣展开来端详了一阵,“把我这件棉衣改了,再给你做个褥子吧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“我裹着家里带来的军大衣,盖被子没问题。”

周卫国苦笑着没说话。

回到家,徐琪已经把炉子点着了。

“周伯伯,煤太少了,不够烧的。”

周卫国抹了抹徐琪的小黑脸:“白天咱不用,晚上睡觉前烧一会儿就好了!”

“好!”徐琪答应着。

“来,把这个铺上。”周卫国把领来的三张毛毡都铺在了徐琪床上,还把自己的棉衣也留下了,“晚上要是冷了就把这件棉衣搭在棉被外面。”

“我也有棉衣,周伯伯您拿回去吧。”

“你那件当褥子了,让你留下就留下,听话!”

徐琪也不再争论,乖乖的把棉衣叠好放在床边。

周卫国掀了帘子,就看见方天翼站在炕边,仔仔细细的把棉衣铺在周卫国睡的位置上。

周卫国走过去,把棉衣拎起来扔在一边,脸上有些不悦:“你说的那法子能睡觉吗?你不知道你那腿不能着凉啊?”

“我身体比你好,没事的!”

“有事就麻烦了!我和小琪还都指着你呢……”周卫国不看方天翼自顾自干着活。

方天翼第一次听见周卫国说这样的话,嘴角噙着笑,非常知足:“行啊,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!”

评论(24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