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十八)

十八、同去

方天翼穿戴整齐,站在镜子前把头发梳得一丝不苟。小蔡躲在一边,不住地抹着眼泪。

“干嘛啊?哭什么!”

小蔡撇着嘴,有些泣不成声:“我是不是再也看不见首长了?”

方天翼笑着,抱了抱小蔡,这孩子跟了自己有十年了,打从十七八就跟在自己身边。给他抹抹眼泪:“以后有心,想我了,可以去那边看看我们。我们……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。”

“一定能回来!一定能!等首长回来了,我还给您当警卫员!”小蔡流着眼泪,转过身继续忙碌着,不看方天翼,“首长还回家吗?”

方天翼苦笑着:“回!还得拿些东西……那个家,钥匙你也有……万一,有一天我们回来了……”

“首长放心!我一定把咱家看好了,等首长和周师长回来!”小蔡说着话又开始抽泣起来。

方天翼也不拦着,他想着孩子有这份心,哭就哭吧,也许这次就是永别呢!

回到了曾经的家,如今已是满目疮痍。进了卧室翻找出一些四季的衣服,才发现两个人除了军装还是军装。在地上又找了找,看见那年春节,给自己和周卫国置办的那两套衣服。虽然在chao 家时已经被撕扯得有些走形了,方天翼仍然把他们捡回来,整理干净,叠的整整齐齐放进了随身的包里。

他知道周卫国最在乎这些,这都是他们的念想。以后在遥远的地方,可以凭借这些物件找回点美好的回忆。

带了些必要的用品,把两个大包捆在一起,背在身后。

小蔡看见方天翼要走了,又开始撇嘴:“首长,你要好好保重。你的腿不能走太多的路,不能着凉,不能磕碰……要是肿了就用我给你的偏方热敷……”

“好啦,知道了!小小年纪就这么婆婆妈妈的!赶紧回家吧!没我搅乎,你就回家好好陪陪媳妇孩子吧!”

小蔡还是依依不舍:“我陪您到车站吧!我也想再看看周师长……”

方天翼点了点头:“好!走吧!”

火车是上午十点的。

方天翼九点就和小蔡等在车站。

当方天翼在医院里得知周卫国要下 fang的消息时,小蔡就知道方天翼一定会一同跟去的。这么多年,他太了解方天翼了!

因为方天翼的身份以及当初与南方局的密切关系,中 yang一直力保着他。如果他想避开,wen 革的火是坚决烧不到他身上来的。但是他为了周卫国,心甘情愿地往火坑里跳。



九点半,一行押送反革命zheng 治犯的队伍从远处走过来了。

方天翼紧张的都快忘记呼吸!已经有快一个月没看见周卫国了。这么多年两人从未分开过这么久。可是他找了半天也没看见周卫国的身影,只看见小小的徐琪夹杂在人堆里。

方天翼奔向徐琪:“你周伯伯呢?”

徐琪朝前面指了指。方天翼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,如果不是徐琪告诉他,他可能很难认出周卫国。

他拉过那人,两人四目相对。方天翼只觉得那一刹那,恍若隔世……眼前的人,就快认不出了。

周卫国蓬头垢面,脸上交织了一些血色的口子和紫色的淤青,两颊明显的凹陷进去。身上瘦的只剩下一把骨头,原来的衣服穿在他身上,都开始晃荡。细瘦的脚腕上还留着被脚镣磨出的血泡。

但是,方天翼之所以没认出来周卫国,是因为那人有些佝偻的脊背和一头花白的头发。曾几何时,不论经历各种变故,周卫国作为一个军人,腰背永远都是挺拔的,而今……

这是周卫国吗?方天翼以为自己眼花了,他揉了揉眼睛,却揉出了泪:“老周……”

周卫国的眼神有些空洞,在听到那声呼唤之后,才回过神,怔怔的看着方天翼。涣散的眼神开始清明了些,直到完全反应过来:“方天翼?”

方天翼将周卫国抱进怀里,瘦的都硌人:“我陪你一起去,以后不管什么境况,我都陪着你!”

周卫国听着这些话,仿佛在做梦一般。他有些分不清现实和梦境,他推开方天翼,面无表情的看着那人:“你是方天翼吗?”

周卫国的反应,让方天翼有些不知所措:“我是啊……”他拉过周卫国的手,“你摸摸,是不是我!”

方天翼带着周卫国的手在自己脸上游移。突然间,周卫国的手在摸上他右侧额角时,忽然颤抖了一下,紧接着缩了回去。

周卫国的脸开始扭曲,随后是一种极度痛苦与悲怆的神情,眼睛里却流不出一滴眼泪。他再次抚上方天翼的额角,那里留着一道又深又长的疤。他清楚地知道这道疤的来历。

周卫国紧紧反抱住方天翼,随后紧紧抓着方天翼的手:“对不起!对不起!!我以为我这辈子都没机会跟你说对不起了!”

方天翼看着周卫国那种绝望悔恨的眼神,觉得自己的五脏六腑都开始疼了起来,他第一次知道肝肠寸断是什么滋味。他抚摸着周卫国瘦的有些突兀的脊梁,颤声安慰道:“说什么呢?我不是好好的!不要道歉,你什么都没做错!”方天翼用手指理了理周卫国的头发,抹了抹脸,他发现周卫国脸上徒有悲戚,却没有泪水。

到下放的农场要坐两天一夜的火车。车上没有卧铺,给他们这些“劳gai犯”准备的只有硬座。

这些下放的人当中有不少知识分子家庭,也有一些孑然一身的年轻人,甚至还有一些成分不好的孤儿。

大家都是一脸愁容,坐在车上一言不发,更不敢乱说话。

方天翼拉着周卫国坐在一个鲜少有人注意的角落里。徐琪坐在周卫国身边,时不时拿些水给他喝。

周卫国精神有些恍惚,有时叫他半天才有回应,一路上几乎也没主动说过话。

方天翼把徐琪叫过去,小声问道:“你周伯伯怎么了?”

徐琪哽咽着俯耳低语,把这些日子与周卫国相处之后的发现都告诉了方天翼:周卫国被po害的精神有些不大好,总是会神情迷离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因为之前总是流眼泪再加上长期黑暗和强光的交替刺激,后来就不太会流泪了。


不知道这是眼睛的问题还是心理的问题。被关押的一个月,周卫国几乎没说过话,没有与人交流过,所以也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了。

方天翼边听着边拉过周卫国的手,那手上指甲都长了,虽然手指还是那样修长好看,但手背上还是留下了一些细小的疤痕。

平时,都是自己给他剪指甲,没有自己在身边,周卫国肯定吃了不少苦,更不用说关在那种地方,受那些折磨。

周卫国回看着方天翼,眼波里流露出难得的温柔,他笑了笑,却也没说话。

方天翼看着那笑,越看越难受,他起身走向车门的过道,那里人少,只有些呼呼刮进的秋风。他点了根烟,边抽边想徐琪刚刚的话,眼泪滴下来,连同烟灰一同被风卷走。

他下定决心,不会再在周卫国面前流泪,以后要让他时时刻刻看到一张充满希望的笑脸。他要唤回以前的那个周卫国,他要让他重新学会哭学会笑学会说话。

评论(25)

热度(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