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十六)

十六、祸根

1967年夏,文革渐渐进入白热化趋势。

徐琪的收养手续,如期办了下来,在养父一栏写的是周卫国的名字。但是这张证明,周卫国却从未给徐琪透露过,他希望给这个小女孩一点幻想,一点期待,让她把自己原本幸福的家完整的保存在自己的记忆里。

周卫国每天送徐琪上学时都要叮嘱她,在学校里什么都不要乱说,也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话。

徐琪虽然还小,但是她也懂得周卫国指的是什么,好在她是个懂事的孩子,又经历了那样的家庭变故,好像一下子就成熟起来了。

这天放学时,徐琪和同学们有说有笑的走出校门,找了半天也没看见周卫国在门口等她。

又等了一会儿,仍然没有人来接她。

这时,跑来一个军区大院一起的玩伴,气喘吁吁的冲她喊着:“徐琪快回家!你们家被抄家了!”

听见“抄家”两个字,徐琪就吓得腿一软就坐在了地上。那个小伙伴拉起徐琪,让她赶紧回家。

徐琪飞奔回去,满脑子出现的都是自己之前那个家被祸害之后的狼藉与混乱。巨大的恐惧瞬间笼罩在了她的心上。

到了家,门大敞着,里面一片嘈杂。她的腿都在颤抖,走上台阶,拉开门,映入眼帘的就是自己噩梦中不断出现的样子。她寻着音声找过去。

周卫国和方天翼都在书房里,徐琪从未看到过两位伯伯被人这样对待过。两个红卫兵控制着方天翼,强按着他趴在地上,还有个红卫兵手里拿着枪抵着方天翼的头。而周卫国则被两个人按住跪在地上。

看到徐琪回来了,周卫国眼神开始慌乱起来:“小琪,别怕。”他必须振作起来,安慰小姑娘。

徐琪流着泪走到周卫国跟前,紧紧抱住他:“周伯伯……”

方天翼一动都不能动,看着眼前的场景,陷入一种深深地无力感。不是说好要保护周卫国吗?不是说好有他在不用怕吗?现在,他算什么?

自己这一生中从未受到过这样的侮辱,他相信那些红卫兵什么都做得出来,所以,他只能忍耐,等待……如果他冲动了,后果不堪设想,周卫国的境况更不堪设想!


就在这天下午,方天翼和周卫国刚刚下班,周卫国正准备去接徐琪,从外面冲进来一伙红卫兵。方天翼一眼就认出,为首的那个就是上次他去找王崇正时看见的那个戴眼镜的小头头。

想到王崇正,方天翼不禁心头一颤,说是不在乎,说是断绝关系,但是那种无形的情感不是说断就能断得干净的。但是在他心里更多的还有伤心与愤怒。在此时此刻,他又不敢提及王崇正的名字,他怕周卫国会承受不了。

“根据群众举报,反革命周卫国家中藏有大量反动书籍和资本主义余毒!”还未等两人反应过来,红卫兵就已经开始抄家打砸抢了。

方天翼哪受得了这个,他想阻止,起码想保护周卫国。可是他刚有动作就被三个年轻力壮的红卫兵压制住了,其中一个还有枪。看来,他们是有备而来。

周卫国知道,挣扎和反抗只有死路一条,所以他选择沉默选择忍耐,同时,他叫了一声方天翼,用眼神告诉他,只有忍耐才能挨过去。

周卫国想活着,想好好活着,因为他还有徐琪这份责任,更重要的是他还有方天翼。

红卫兵们将目标锁定在了书房里。书房里的书籍繁类众多,其中周卫国最喜欢并且珍藏的就是各国的原版书籍。如今被搜出来,就是“走资派”罪名的最好证据。

书房的床是徐琪的,上面那颜色鲜艳的床单立马引起了红卫兵的注意,他们用剪刀拆了下来,作为证据之一。

周卫国和方天翼精心经营了十几年的家,如今已经被折腾的满目疮痍。

三个人看着红卫兵继续搜索。当他们摸到书桌抽屉深处的一个小盒子时,周卫国忽然想起了什么。那个被遗忘的角落,如果他能早点记起来,他绝不会还放在那里!

周卫国趁钳制他的红卫兵放松之际,发疯似的奔向那盒子。他将盒子抢了过去,死死的抱在怀里不撒手。

那些人见他这样反应,深知这盒子里一定有见不得人的东西。

周卫国用尽全身力气,护着怀里的盒子,他把盒子打开,将里面一叠纸质的东西拿出来,攥成团,拼命的塞进了嘴里。

那些红卫兵看他要销毁证据,赶紧从他嘴巴里往外抠。可是周卫国死死的闭着嘴巴不张嘴。

“张嘴!张开!”那个戴眼镜的红卫兵“啪”的一声就给了周卫国一个大嘴巴。

周卫国仍不张嘴,那人狠狠地扒着,又给他了几个嘴巴。

血,顺着周卫国的嘴角往下淌,但是他丝毫没有张嘴的意思。

那眼镜红卫兵急了,照着周卫国的肚子就踢了起来:“吐出来!快点!”

“小王八蛋!你住手!有什么冲我来!你他妈住手!”方天翼再也忍不了了,他心疼的泪流满面,挣扎着,痛骂着。

徐琪更是吓得哭嚎不止,她甚至跪下哀求那些红卫兵。

周卫国的胃被踢的一阵剧痛恶心,口腔本能的想张嘴把血吐出去。他的唇齿刚刚放松,那人就把手指伸了进去,从他嘴里拉出半张不完整的带血的纸。

周卫国挣扎着想去拿回来,却是没有半点机会。

那眼镜红卫兵将纸展开,看了看,忽然阴恻恻的笑起来:“怪不得要藏起来啊!这是赤裸裸的反革命证据啊!!”

那人把手里的半张染血的纸举到方天翼面前:“我看这次任谁也保不了你啊!方天翼!原来你就是潜伏在我军中的特务人员!”

方天翼看不清那纸上的内容,但他却清楚的认得……

那是让他曾经愁肠百结的最后一封家书,他曾经让周卫国毁掉的家书……他没想到,周卫国竟然为自己偷偷保存下来了。

方天翼紧闭双眼,任泪水在脸上肆虐,他觉得眼前一阵阵发黑,脑袋里嗡嗡作响。

“方天翼……”周卫国口齿不清地叫了一声,“对不起……”

方天翼努力睁开眼睛,对着周卫国微微一笑,摇了摇头。随后,他转向那眼镜红卫兵狠狠道:“这就是老子的!跟任何人都没关系,小王八蛋有种冲我来啊!来啊!”

那红卫兵自从上次被方天翼硬闯“大本营”就已经怀恨在心,而且方天翼那不可一世的样子,更是刺激着他疯狂的神经。他随手抄起桌边的烟灰缸,照着方天翼的脑袋就狠狠地砸了过去。

一瞬间,鲜血从方天翼额头奔涌而出,流的满脸都是。

“方天翼!”周卫国撕心裂肺的叫着,拼命地想要挣过去,却被按的死死的,那力道都要把他的骨头捏碎。

方天翼已经听不见周卫国的声音,成了个血葫芦之后,人便立刻昏死过去,失去了知觉。

周卫国瞪大了双眼,盯着倒在地上一动不动的方天翼,霎时间,他觉得世上的任何事都失去了意义,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……他可能真的要因为自己的过失而失去方天翼了……

评论(18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