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方天翼 周卫国】暮雪成川(九)

暴风雨前夜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九、这一年春节 下

虽然每年兄弟们都会相聚,但是总有说不完的话。

 

王崇正是唯一一个从一岁起就跟着参加聚会的人。每次晚饭之前,都要先听着叔叔伯伯们叫上一堆陌生的名字,前三杯酒,一定是先跟那些人喝的。时间长了,他也能记住几个名字:萧雅,俞梅,陈怡,许光荣,赵守田,刘根彪,许二柱等等等等。那些名字被叫出来的时候,每个人脸上都满是悲怆。吃年夜饭本来是件团圆幸福的事,但是在干爹家每次都要在沉重的默哀中开始。

 

在他看来,其实每年的话题没什么太大变化。那些叔叔伯伯们说的往事,他都快背下来了,但是他们每次说出来时却都是兴致勃勃,眉飞色舞的。

 

就像他父亲王文渊,每次提到“方天翼”这三个字,眼睛就会放光。长到十八岁,他听到过最多的名字也是“方天翼”。每次父亲都把干爹的英雄事迹当作睡前故事讲给他和弟弟听。同样的故事父亲每次都能讲的激情澎湃。后来,他长大了一些,有时也会对这些故事将信将疑,因为故事太传奇,听起来就像神话一样。

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喜欢方天翼,虽然他们每年只见几次。而方天翼对他的疼爱,可以说是一种无条件的宠溺。只要他开口,就一定会得到满足。

 

在他心里,除了方天翼,他还很愿意亲近那位周伯伯。每次相见,周伯伯都是语声温柔,从不多话。

 

听父亲说,自己的名字就是周伯伯给起的。

 

很小的时候,当那些大人们喝的酣畅淋漓,没人注意他的时候,都是周伯伯一只手把他抱在怀里,带他去书房,给他讲故事,哄他睡觉。

 

等到他上了学,每个学期都会收到周伯伯当做礼物寄给他的书。

 

王崇正知道,这位周伯伯一直以他独特的当式疼爱着他。

 

快到十二点了,酒也差不多尽兴了。

 

“麻花儿,一会儿咱爷儿俩外面放炮去?”方天翼一边说着话,一边偷偷往王崇正的杯子里倒酒。

 

这一幕正好让周卫国看个满眼,他小声道:“干嘛呢?给孩子倒酒?”

 

“孩子?老周你想想咱们爷们儿十八的时候都干嘛了?都扛枪打鬼子了!喝点酒怎么了?”

 

周卫国觉得方天翼有点喝多了,便朝王文渊使了个眼色。

 

王文渊咽了口唾沫,眨巴眨巴眼睛:“老方,崇正还小别让他喝了。”

 

方天翼狠狠瞪了王文渊一眼,那人马上改了口:“喝吧,喝一点,尝尝就完了……”

 

王崇正毕竟也成人了,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,看着杯里的酒,也忍不住想试一试。

 

徐虎机灵,抢过那杯酒把里面一多半都倒进了赵杰的杯子,然后把酒杯递了回去,还嘱咐道:“喝慢点。”

 

王崇正把杯子放在鼻子下面,嗅着那浓烈的酒精味,白色透明的液体,摇晃起来,在杯壁上留下一片痕迹。

 

他一仰头,把杯子里的酒都倒进了嘴里,舌头上火热又有点冰凉的液体一下子在嘴里炸开了。他赶紧吞下肚,一路从喉咙辣到胃里。刺激的他一阵猛咳起来。

方天翼一拍桌子,哈哈大笑起来:“真是我儿子!他妈的一点也不孬!”

 

王文渊看着儿子有点心疼,但心里也是有些欣慰,这孩子挺是那么回事。

 

周卫国的脸却沉下来,有些不高兴,他拍着王崇正的背:“让你慢点喝,干嘛非得逞强!”夹了菜,喂到那孩子嘴里,“吃点东西缓一缓。”

 

方天翼见状,赶忙道:“不喝了不喝了!这和平年代,可不能糟蹋孩子们了!”说着话又给自己倒了一杯,“干爹自罚一杯!”

 

一仰头,就见了底。

 

王富贵接话道:“可不咋滴!不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嘛!哈哈哈哈。”

 

“咱家小花朵,以后想做什么?”方天翼问道。

 

“下学期就要高考了,我想考大学。”

 

赵杰高兴道:“大学生啊?真好!以后跟咱们团长一样有学问!”

 

“对对!跟团长一样,以后也去留个洋什么的!”徐虎也接话道。

 

王崇正崇敬的目光投向周卫国:“如果可以,我也想让周伯伯辅导我,不知道……”

 

周卫国笑着道:“都多少年没碰过那些知识了,恐怕生疏了,不过我一定知无不言,无条件支持崇正!”

 

方天翼边倒酒,边道:“好啊,像你周伯伯好啊!我喜欢!”他的眼神有点迷离,话越说越多,“不过别跟他似的,学傻了,爱钻牛角尖……”

 

在座的人忽然间都静了下来,没人说话。

周卫国脸上阴晴不定,他站起身,走到方天翼跟前,把他手里的酒杯抢过去,俯耳道:“老方,你喝多了,进去躺会吧。”

 

方天翼侧过头看着周卫国,忽然笑了,那笑有些扭曲,然后就说了句没头没尾的话:“我害怕……”

 

周卫国心像被人攥了一下,他柔声道:“怕什么?!咱进去说。来!”他把方天翼扶起来。

 

方天翼却挣开了周卫国的怀抱,身子软了下去。王富贵眼疾手快,搭上了方天翼另一条胳膊。

 

“我怕你想不开,我怕你甩下我先走了……”方天翼嘟嘟囔囔的说着,但是每一个字都钻进了周卫国的耳朵里,扎在了周卫国的心上。

 

周卫国一个字也说不出来,喉头堵的生疼,被攥住的心,好像又被人扯着,要撕裂了一般。

 

所有人都不敢抬头,生怕谁没忍住,惹得大伙这个年都过不好。

 

方天翼很少这么失态,论喝酒,千杯不醉有些夸张,但也绝对是能喝倒四五个的主儿。

 

俗话说心里有事儿,酒就醉的快,也许真是这样。

 

 

周卫国把方天翼安顿好,出去招呼了一会儿,又回来陪方天翼。

 

给方天翼灌了点醒酒茶,那人才安安稳稳的睡着了。

 

周卫国坐在床前,想起刚刚方天翼的话,眼泪就一直在眼眶里打转。他摸着方天翼的头,轻声道:“你根本不懂我!这一点,我很生气!”

 

指尖穿梭在发间,从满头青丝到两鬓微霜,人生中艰难的岁月,是属于他们的。

周卫国不知道以后会怎样,但是他在心里暗暗地发了个誓:好好活着!

评论(8)

热度(3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