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予

主zry水仙,AM,allC🌸神马冷,萌神马……

【双团花】烽烟尽 (截肢后片段)

#真的是甜的😂😂还有点酸~

#实在想写这部分,所以先以片段的形式一部分一部分写……爽啊……哈哈哈哈
#@青椒炒牛 @终年居北 来吧宝宝们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1941年中,百团大战之后,日军对我山东根据地进行报复性扫荡。其中,虎头山根据地也遭受了重大打击。

三连奉命驻守根据地,负责牵制敌人,保护民众进行根据地转移。在这场惨烈的反扫荡战斗中,三连全体将士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。


周卫国从混沌中醒来,因着一阵阵难以忍受的剧痛。

他很累,累得想多睡一会儿,累得不想睁开眼睛。

战火纷飞中,分明听到了血肉在自己耳边炸裂的声音,以及方天翼那一声凄厉得近似悲惨的叫声……

左臂被炸的血肉模糊,经历过无数同伴生死,看过无数断肢残躯的他,却不敢瞥一眼自己的臂膀。他知道,这条已经不受控制胳膊,估计是要保不住了。

睁开眼睛,第一眼就看到熬红了眼睛的方天翼。

“醒了?”方天翼声音嘶哑着,换了一块湿毛巾放在周卫国头上。

额头顿时清凉舒服了不少,随着各种感觉的逐渐回归,左臂的疼痛竟然奇迹般的回来了。

周卫国想把手抬起来看一看,却发现左臂的关节处只有剜心蚀骨般的剧痛,哪里还有手可抬。他惊恐地转过头,左臂处包着厚厚的纱布,一整条臂膀,全都不见了。

他绝望地闭上眼睛,回想起失去知觉那一刹那发生的事,那是一种打记事起,从未感受到过的疼痛。

“团长……”熟悉的声音,身边应该围了不少人。
徐虎俯身过来,还未开口,就听周卫国说道:“都出去……”

方天翼看了看围在床头的一圈人:“你们也回去休息吧,我在这儿守着。”

“你也出去!”声音冰冷却异常坚定。

“老周,别这样……”方天翼拉着周卫国的右手,却被一把甩开。

周卫国把头侧过去,身子微微发颤,泪水从紧闭的眼睛里滑下来。

方天翼示意大家出去,他坐在周卫国身边半天不出声。

周卫国只有无声地抽泣,牵动伤口的痛处,身子会抖得更厉害些。

方天翼的心像被人按在火上炙烤,他换到周卫国面前坐下,看着那一副卷密的睫毛下,不断的挂下泪珠,枕头已经湿了一大片。

“想哭,就哭出来……”方天翼摸着周卫国的脸,若不是不能轻易搬动,不然方天翼早就把那人搂进怀里,让他哭个痛快。

周卫国忽然睁开眼睛,右手颤颤地抹着眼泪:“不是让你出去吗?为什么还要在这看我这幅样子?!”

“我没有办法,为了保住你的命,只能……”方天翼说不下去,他抬头盯着房梁,尽量不让自己的眼泪流下来,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“说他妈什么对不起,这是我自己的选择。”周卫国尽量让自己的声音显得平稳,“不过以后真的就废了吧……一条胳膊能做什么?”

方天翼投了把毛巾,给周卫国擦脸:“你还有我,我就是你的左手。”

周卫国盯着方天翼,脸上划过一丝自怨自艾地悲戚,嘴角抽动着,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,他死死抓着方天翼的手,放在脸颊边任由泪水肆虐。

“哭吧,哭出来就好了。”

周卫国抹着眼泪,忽然将方天翼的手一把甩开:“酒呢?老子想喝酒!”

方天翼摸着周卫国的额头:“烧还没退呢,喝什么酒啊。”

周卫国揪下头上的毛巾,扔了出去:“不给我酒,你也滚出去!”

方天翼叹了口气,他知道周卫国心烦,也知道他为什么和自己耍脾气,拿出这辈子都没有过的耐心安慰道:“等你好些了,我跟你喝痛快了,行吗?”

周卫国盯着方天翼,眼泪在眼眶里打转,泪水越积越多,最终还是溢出了眼眶:“出去!我不要你照顾!”

方天翼也不说话,只是拿了块新毛巾放在周卫国头上,然后默默地从地上把那块被周卫国扔掉的毛巾捡回来。

周卫国喃喃着:“以后要一只手吃饭,洗脸,一只手写信,一只手读书……一只手拿枪打鬼子。”

方天翼难得静静地听着不说话,他收拾停当,坐在炕边缩成一团,轻轻地说了句:“睡吧……我陪你。”

转天一大早,方天翼还未醒透,便听见一阵稀里哗啦的声响。他揉揉眼睛,看到周卫国坐了起来,一只手正费力地拧着毛巾。

“我来,我来!”方天翼说着,抢过毛巾就帮周卫国擦脸,“以后这种事吩咐我做就好了。”

周卫国等着方天翼细致地为他擦脸,端详着方天翼:“我这样连枪栓都拉不开的,还能做什么?”

方天翼摸着周卫国的额头:“好了,烧退了,就别说胡话了。”为周卫国披了件衣服,“大家都担心你呢!你还是团长,还是打鬼子的英雄。”

周卫国摇了摇头,情绪仍是低落。

“一会儿想吃什么?我给你做。”

周卫国很憋闷,方天翼何时跟人这样低三下四地说过话?方天翼越是这样,越是不断提醒着自己的无用。

一股无名火烧在心头,周卫国并不理会方天翼,他把脸盆拉过来,自己又开始拧毛巾擦脸。

“怎么了?不是擦过了?”方天翼帮他扶着盆,一头雾水。

周卫国使了全身的劲儿,努力抓着毛巾拧,拧得手都在发抖,但一只手无论如何也无法将毛巾拧干。即便这样,他仍然拿起毛巾捂上自己的脸。

湿漉漉的毛巾挂着水,从脸颊和下巴淌下来,湿了胸前一大片。

“你看你看,弄得一身都是!一会儿该着凉了,赶紧换衣服!”方天翼翻箱倒柜拿衣服。

周卫国却回手抓着肩膀上的衣服,一边套在断臂的肩膀上,另一边却怎么也伸不进去。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右手穿进去,左边又掉了下来。

方天翼抱着衣服一边心疼,一边劝道:“先换衣服啊,别逞强了,听话。”

周卫国咬着下唇,继续倔强的套衣服。

方天翼也拗不过他,只得用干毛巾帮他擦了擦胸前的水,把外衣套在身上。

“我想出去走走……”

“你这刚好啊!还是多休息休息。”

“我就是想出去!”周卫国右手攥着拳,愤愤道。

方天翼也没办法,只得答应他。

少了一整条臂膀,身体的平衡都失去控制,刚站起身,险些往右打偏栽过去。

方天翼抱住周卫国的身子,感受着怀里的人是如此瘦弱无力。没有劝阻和责备,只是默默地给他右臂一些力量,扶他重新站好。

正值夏秋交替,傍晚的风里没了湿热,只有丝丝凉意。

周卫国固执的穿着湿衣服出门,方天翼也没办法,只得在寒风拍过来的时候,为他拉一拉衣领。

天色虽已暗下来,但是连队里仍然热火朝天的进行刺杀训练和野外作战训练。

就连朱老大都带领着兄弟们操练起来,远远地看见周卫国,便迎过去:“二当家的,你这好利索了吗?”

朱子明眼神擦过断臂处,躲闪着,生怕盯紧了,自己怂得心疼还惹得周卫国不高兴。他抹了把脸,咧着嘴嘿嘿笑了起来。

周卫国见朱老大这样,只是点头,勉强挤出一丝微笑:“好了,让大哥费心了。”

“嗨!你这是哪的话?”说着话,一把揽过周卫国的肩膀,“你不是咱二当家的嘛!”

“我……还是……二当家的吗?”周卫国低下头,眨了眨眼睛,努力不让泪水滑落。

“我清风寨只有一个二当家的!那就是你周卫国!我兄弟!”朱子明说着话,紧了紧胳膊。

周卫国断臂的伤处仍未愈合,被朱子明这一勒,直疼得倒吸一口凉气。

方天翼赶紧把人从朱子明手里拽过来,检查伤口,随后一脸怒气地瞪着朱子明。

朱子明知道自己失手伤了人,连忙告饶:“方爷,别瞪我啊,知错了知错了,伤了我兄弟!该打该打!罚酒!”

说着话,抓过一只酒碗,连喝了三大杯。

方天翼一个没拉住,周卫国也抢过一只碗,仰头一饮而尽:“大哥!来,干了!”说罢,又喝了一杯。

方天翼把周卫国再次斟满的酒杯抢过来,喝个精光。随后拿起一坛酒,拍开酒封,举起便喝。

一众弟兄们围过来,都在为方天翼叫好。

方天翼红着眼睛,将一坛酒喝到见底,才把酒坛子扔到一边,摔个粉碎:“来,谁他妈还想喝?”

朱子明感觉方天翼不太对劲,也不敢多嘴。

周卫国指尖渐渐冰冷,一阵秋风瑟瑟,没了方天翼的怀抱他冷不防的打了个寒颤。

方天翼喝闷酒,他也不好受,但是他不会劝,更不会哄,只是自顾往前走着。

他想逃离,哪怕暂时不看方天翼。

看见远处影影绰绰有一队人在操练。

周卫国走进,看到赵杰正在指挥刺杀训练。

“这么晚,还练什么呢?”周卫国站定缓缓道。

赵杰等人看见周卫国忽然出现,先是一惊,随后,赵杰敬礼道:“报告团长,我们在加紧操练!”

杨大力看见周卫国,激动地立马从队伍里跳出来,也不管什么纪律不纪律了:“排长!排长!”

周卫国皱眉笑道:“怎么还这么冒冒失失的?大晚上的,都赶紧歇了吧!”

“俺们加紧训练,这不是为了保护排长安全嘛!”杨大力如是说。

可没想到,周卫国听了这话,立刻把脸一沉,神色黯然道:“我都需要你们来保护了么?”

赵杰狠狠踩了杨大力一脚。

杨大力连连摆手解释道:“不是,不是这意思!俺们这不是怕排长一条胳膊不方便……”

徐虎照着杨大力的屁股就踹了过去,他扶着周卫国道:“团长,你别理他,胡说八道。”

扶上周卫国才发现,他的身子不停地打着冷战,应该还是很虚弱的。为周卫国拉了拉衣服,触手之处,衣服前襟竟然是湿的:“团长,你怎么这样就出来了?会着凉的!”他冲周卫国身后赶过来的方天翼喊道,“方副团长,这什么意思?”

方天翼还未靠近,周卫国忽然失去重心,倒了下去。

徐虎将人扶住,众人都围了过来。

方天翼把人抢到怀里,周卫国脸色苍白,已经昏了过去。用下巴贴着额头试了试,额头滚烫。他抱起周卫国,狂奔回寨子里。

整整一宿,方天翼用热水给周卫国前心后背擦拭了八九回,两床棉被捂着,守在周卫国身边,一刻也不曾合眼。

也许是太累了,也许是傍晚时喝多了,他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个守护周卫国的夜晚了。

天边鱼肚泛白时,方天翼踉踉跄跄地出门洗了把脸,他吩咐徐虎进屋守一会儿。


周卫国醒来时,看到徐虎,虽不感到意外,倒也是失落的。他眉眼间都没了神采,颓然的闭上眼睛。

徐虎知道周卫国在想什么,有意无意地说了句:“在房后抽烟呢。”见周卫国没反应,凑过去接着道,“昨儿晚上我好像看见方副团长蹲墙根儿边抽烟边抹眼泪。”

周卫国的心咯噔一下,睁开眼睛,对徐虎道:“把他叫进来吧。”

周卫国清楚得很,方天翼是何等样人?那么坚强,那么骄傲,任何困境都不曾低头的人,竟然会哭……

自小到大,他的记忆里,那是没有的事。

方天翼一进门就是一副开怀的模样:“醒了?我看看。”摸了摸周卫国的额头,“不那么烧了!”
周卫国挣扎着坐起来,方天翼扶着他让他靠坐在床边。

周卫国一言不发,只是眼神动情地盯着方天翼,把方天翼盯得直发毛。

“怎么了?我脸脏了?”方天翼跟着傻笑,抹了抹脸。

周卫国摇了摇头,右手轻抚着方天翼的脸颊:“你瘦了……”

“怎么看出来的?我可没觉得啊!能吃能睡的,怎么会瘦?”方天翼失笑着,摸了摸自己的肚子,果然,只摸到上面的肋骨,他努力岔开话题,“对了,饿了吧?”

“吃不下。”

“那怎么行?你要恢复啊!想吃什么,我去做!”

周卫国难得柔声道:“你做的就好,什么都行……”

方天翼见周卫国情绪有了变化,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,他哈哈一笑:“得嘞!请好吧您呢!”

不一会儿,一大碗香喷喷的面汤就端了上来。
周卫国刚要下地,就被方天翼拦了回去:“回去!坐好了!”

方天翼知道周卫国要强,右手还在,想必很多事做起来都不费事,他便顺水推舟,给周卫国机会。

把筷子递到周卫国手上,自己端着碗,举到周卫国面前不高不矮的位置:“吃吧!”

周卫国只好就着方天翼的手吃了起来。可刚吃了没几口,他就把筷子放下了:“饱了。”

“不好吃吗?我再做点别去?”方天翼把碗拿开。

“不不!很好吃,就是……吃不下。”

方天翼拿过周卫国手里的筷子,挑了几根面条举到周卫国跟前。

周卫国皱着眉,嘟起了嘴:“真吃不下了……”

方天翼没辙了,俯身过去,在周卫国温热的脸颊上亲了一口。

有些湿冷的唇,蹭在自己的脸颊上,惹得周卫国一阵脸红:“干嘛啊?!”

方天翼再次举起筷子:“亲一口,吃一口,公平!”

周卫国感激着方天翼的辛苦和耐心,他为难地张开了嘴巴。

自己的那些任性和跋扈一次次地被方天翼贴心地收藏起来,他包容的越多,自己反而学会了收敛。


彩蛋:

“看见了吗?怎么样怎么样?”水生小声问着。

杨大力偷摸地咯咯直乐,徐虎在一旁踩着个破瓷罐子,照着杨大力的脑袋就是一巴掌:“你他妈小点声儿行吗?!”

水生仍然踮着脚:“我看看行吗?你们别吃独食啊?”

这时,墙根儿后面转出来几个人。

“诶诶!看差不多了该我们了!”王富贵直把徐虎往下拉。

王文渊也愤愤道:“这地方还是我们发现的呢!你们想看去那边啊!”

徐虎边跟王富贵推搡边说道:“我喊了你信不信?我们团长出来那就得弄死你们!”

王富贵一脸嫌弃:“不信!要弄死,也是我们方团长弄死我们!”

两边正吵的不可开交,从这边路过的赵杰,看到一群听墙根儿的,忽然大声干咳了几声。

顿时,众人皆闭嘴,作鸟兽散……

评论(25)

热度(9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